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网”的价值,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君强

  人民网计划于2011年年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有望成为首家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新闻网站运营商。根据媒体的报道,人民网将以每股15至20元的价格发行4000万股A股,最多融资8亿元。

  从去年起,“官网”就密集谋划排队上市,准备上市的还包括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网站,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等地方网站。官方网站上市的背景是,相关部门下发通知,对十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

  新媒体前景广阔早已是共识,传统官方媒体大力拓展新媒体路径,期待驾驭新媒体转型,扩大受众面,增加盈利点。在官方看来,上市是官方网站完成市场化改制的捷径和妙方,不但能剥离其事业编制,减少财政负担,厘清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能融资,享受溢价。

  政府资源是官网的绝对优势,依附于传统主流媒体,官网具有新闻采访权和新闻发布权,这是商业类网站所不具备的优质资源。

  2009年人民网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00万元,根据承销商中信证券预测,人民网2010年的净利润将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今年则会进一步增至1亿元人民币。

  不过就互联网企业而言,业内更看中的是流量增量,而非一时的盈利,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 1月5日的数据显示,人民网的流量仅位列中国第47位。点击率最高的新华网,全球排名也不过在200名开外。

  这也说明天然优势不等同于竞争优势,官网无法割断母体脐带的牵绊,上传下达的舆论工具属性或将成为官网市场化发展的最大障碍。官媒一直在尝试利用新媒体增加盈利点,但效果并不明显,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人民日报》电子版一度尝试阅读收费,但由于应者寥寥,最终不了了之。

  不久之前,一位就职于人民网搜索引擎的前著名运动员称“人民日报62年没有假新闻”引起舆论哗然,这位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厅局级干部谈到与百度的竞争时说:“我们本身代表的是国家,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

  一边想冲破体制天然障碍,享受市场化的估值和溢价,一边却仍坐拥浓厚的官本位意识,以国家的名义要求竞争对手给予“帮助”,这种违反经济学常识的言论,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当下“官网”市场化的复杂心态和尴尬局面,夹杂在市场与体制之中,难以对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有明晰的判断,即使上市建立了所谓的现代企业制度,很可能是有“形”无“神”。

  中国股市去年跌幅全球第三,但IPO总量却高居世界第一,在强大的政府背景和资源支持下,可以预见,“官网”上市将形成一股潮流,它们的上市将直接改变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资源配置格局,一批“财大气粗”的官方网站隐约可见。

  但资本市场相对透明公开的监管环境也将考验这些公司市场化的决心。说到底,在这个市场,投资者说了算。

  (作者email:cnai422@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