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山区截流 将办居住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山区截“流” 将办居住证

  控制外地人购房 减少低端产业 申请方法未公布 5年内常住人口不超110万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5年内 ,房山区将在全区推行居住证制度,以控制流动人口的增长。这也是各区县“十二五”规划中首个提出该政策的区。

  昨天,房山区第六届人大会议公布“十二五”规划草案,在5年内,房山将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属地化管理等方法,将常住人口控制在110万。

  据悉,房山区将采取“以证控制人”的方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引导有稳定就业、住所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通过延伸服务。 “以信息换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实现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有效提高流动人口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1年年内,全区还将采取“以房分流人”、“以产业引导人”等政策控制外来流动人口。

  首先,严格执行外地人在京购房政策。有效控制商品房建设规模。

  房地产业发展主要为满足本区城市化进程中居住需求和承接城市核心区人口转移需求。

  其次,抑制劳动力密集、技术含量低和吸纳外来人口多的低端产业。

  加快对“五小”(小化工、小木器、小服装、小加工、小作坊)和六小场所(小歌厅、小餐饮、小网吧、小洗浴、小旅馆、小市场)调整退出。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对外地来京人员实行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在2010年北京“两会”、全国“两会”时,北京市就已经调研“居住证”制度,并且形成了初步的构想。

  北京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处的相关人士曾表示,北京市流管办等部门已经开展相关调研,并吸取借鉴已经实行“暂改居”的外省市的经验,但还未形成“暂改居”的具体方案,因此当时并未公布全面实施居住证的具体时间表。

  自2003年起,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可以申请北京工作居住证。2009年年底,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2010年拟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逐步取消暂住证,在全市推广具有信息、服务功能的居住证。

  房山区将推行的“居住证”政策与现行的“工作居住证”并不相同,但申请方法目前还未公布。

  其他城市实行“暂改居”制度情况一览

  2008年,深圳、慈溪、嘉兴、长春先后开始取消外来人口的暂住证,进而更换为居住证

  2009年,太原、大连相继取消暂住证

  2010年,广州、东莞、佛山、珠海宣布开始实行相同政策

  2011年1月1日,成都宣布实行居住证制度

  注:在这些城市中,广州、东莞、佛山、太原、珠海明确规定,外来人口持有居住证一定年限(5—10年不等),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在当地落户。

  ●相关新闻

  密云常住人口 5年内不超53万

  “十二五”期间,密云将严格控制人口机械化增长,到“十二五”末,密云全县户籍人口将控制在45万人以内,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53万人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控制在3‰以内。

  密云目前有户籍人口约43万,流动人口为8万多人。从2011年起,密云将全面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建立“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文/记者 孟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