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逐步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公布

  6日,全省教育工作会召开,这是省委、省政府在21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教育工作会。会上,经过5个月制定的《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外公布,纲要从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对未来10年我省教育发展作出细致规划。按照规划,10年后中小学教师学历100%达标;将有70%的学生能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本科院校将逐步退出专科教育。

  目标概览

  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5%

  学前两年毛入园率8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2%

  义务教育巩固率96%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2%

  博士授予单位(学校)

  逾10个在赣留学生规模万人以上

  ■师资力量

  本科高校专任教师90%须有研究生学历

  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学历、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高中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人数占其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明显提高。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达50%,高等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达60%以上(其中普通本科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达90%以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5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8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5年。

  ■高中教育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条件较好地区逐步免费

  到2020年,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扩充优质教育工程,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水平,使70%以上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高中资源。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逐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条件较好的县(市、区)逐步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实施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同时,面向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青年农民、城镇在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现(退)役士兵等开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

  ■高等教育

  普通本科院校逐步退出专科教育

  高等院校要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中争创一流,克服同质化办学倾向。普通本科高校逐步退出高职(高专)教育。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优质特色民办高校;建成一批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国内有影响的本科高校,1~2所大学进入国家高水平大学行列。鼓励不同高等学校之间开展跨校选课和校际学分互认。

  设区市公办高校逐步上划省管

  完善以省政府为主管理高等教育的体制,完善省部(行业)、省市共建高校的管理模式,对达到一定标准的设区市公办高校,根据设区市财力状况和要求,逐步上划省管,支持设区市政府发展主要为当地服务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好区域高等教育。

  ■民办教育

  民办学校规费征缴与公办学校同待遇

  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各地要把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民办学校建设涉及的规费征缴和公办学校相同。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民办学校资产、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探索“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向“事业单位法人”转变的有效途径。

  文/记者邱佩君 实习生黄蓉 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