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保险在亚洲具有广阔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杨刚

  中国目前正试点推广的小额保险业务,在国际保险巨头眼中亦是一个颇具潜力的市场。全球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小额保险市场可以创造高达400亿美元的保费收入,这远远超过目前的市场规模。据估计,目前全球小额保险的保费收入仅为8至12亿美元,相应的保险深度只有2%至3%。

  瑞士再保险认为,作为针对低收入个人的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小额保险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小额保险具有可以为40亿人提供保障的潜力,目前它主要针对为数不多的几种风险,但覆盖范围正不断扩大。全球约70%的低收入人口都集中在亚太地区,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过去十年,全球保险公司、非政府组织、互助团体和社区组织在所有主要市场推出涉及各险种的小额保险计划。在瑞士再保险看来,亚太地区有28亿低收入人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小额保险市场。小额保险在印度和孟加拉发展迅猛,在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也开始崭露头角。

  我国以中国人寿为主的公司正试点推广小额保险业务。有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1月到9月,中国人寿累计为1148万低收入农民提供多种小额人身保险产品,目前已探索出四种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即全村统保、联合互动、信贷保险1+1、小型团单。

  而作为全球小额保险业的领军人物,瑞士再保险显然亦想分一杯羹。据悉,该公司已经为亚洲新兴地区的私营和公共部门制定了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向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计划所提供的首项巨灾风险再保险服务,以及向印度农民提供的天气指数保险解决方案。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小额保险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基础设施不足、具体监管规定缺乏以及没有承保和风险数据。保险公司必须在分销和理赔管理方面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小额保险产品必须适应客户需求,同时符合潜在购买者的文化背景。

  瑞士再保险建议称,“政策制定者可以多管齐下来发展小额保险,包括颁布具体的小额保险法规,提供资金支持以及资助针对极端贫困人口的保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