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企业景气指数持续攀升 新兴产业“劲头”最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梁敏 ○编辑 艾家静

  国家统计局7日公布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四季度,我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8.0,比三季度提高0.1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7.0,比三季度提升1.1点。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连续第七个季度走升,企业家信心指数也继续提升,表明经济增长持续企稳,趋势稍缓,预计2010年四季度GDP 增速将从三季度的9.6%回落到9.1%附近的温和水平。

  新兴产业景气高位提升

  统计局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景气高位提升。

  去年四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59.7,比三季度提升7.5点。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5.3,与上季度持平,39个工业大类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

  此外,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景气继续置于景气高位,指数为149.6;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景气平稳,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社会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8.7、132.0、124.2,比上季度均回落5.5点左右。

  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陈伟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企稳以及“四万亿赶尾工程”驱动,企业利润不断增长,因此企业景气指数以及企业家信心指数均持续回升。其中,新兴产业企业景气提升最大,这得益于国家对新兴产业的大力扶持。去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

  但陈伟同时指出,受制于通胀因素,与消费有关的企业,如住宿、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企业景气则有所回落。

  政策着力点应倾向中小企

  “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回落,说明小型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仍面临很多困难”,陈伟说,“我听到不少中小企业抱怨,虽然有订单,但因通胀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增加。”

  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景气继续提升,但小型企业景气回落。去年四季度,大、中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63.4和138.1,比三季度提高3.2和1.1点;小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16.1,比三季度有所回落。

  “这凸显了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的重要性。”陈伟指出,中小企业可以提供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

  “当前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今年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陈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