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加息预期下看好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增长正进入减速阶段,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幅将下降10个百分点

  江怡曼 高文婧

  “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减速阶段,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幅度将下降10个百分点。”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

  他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政策偏紧,投资机会将在下半年显现。而如果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变,中国的政策也可能会放松。

  《财商》: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你如何看?

  李迅雷: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增长是在减速的,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预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由去年的30%左右回落到20%。

  经济增长主要由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决定,估计今年消费总体增长大概在18%,投资由今年的25%回落到20%,进出口将由今年的30%左右回落到16%。三驾马车中两驾马车将要减速,这就限制了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

  另外,国内有通胀压力,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趋紧;国外有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欧债危机,这些都给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压力。

  《财商》:从具体的行业来看,你预计它们今年的业绩增长情况如何?

  李迅雷: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在加息的预期下,盈利水平将回落,预计今年银行的盈利增长在17%左右。在金融领域我们比较看好保险,相关公司有受益机会。另外,房地产的盈利增长估计是20%,比起去年也会有所回落。

  钢铁金属行业受周期性影响也将是增速最快的之一。

  农业受国家政策支持,食品价格上涨可能达到10%,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可能达20%,蔬菜价格上涨也将在15%以上。

  另外,通讯交通运输等上涨将会比较平稳。新能源、锂电池、新医药今年的增长都会比较快。

  至于大家关心的汽车的盈利增长,我估计速度可能会放缓。去年汽车的销售增长为35%,今年大概会在15%。这主要是因为今年购车优惠政策将要取消,原来准备在今年买车的人就赶在去年买,这样就提高了去年的增速,但是今年的同比增速就会变小。

  《财商》:你是否有测算过股市波动的区间?今年是否存在大的投资机会?

  李迅雷:估值与成长决定了今年的股市波动区间。刚才讲的是关于今年的成长性,这决定了股市的顶部,而估值则可以决定今年股市的底部。

  目前A股市场平均估值水平不到20倍,沪深300是16倍左右,应该属于历史的低点。比如我们不少公司的A股跟香港的H股相比都是折价,这在历史上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显然我们A股目前估值有吸引力。大盘股是A股的主要权重股,整个A股今年的下跌空间不大。

  《财商》:从估值来看,银行和地产股的估值是比较低的,你是否认为它们今年会有机会?

  李迅雷:银行地产的估值的确很低。但是,做股票一种思路是看估值,还有一种是选美。我们现在还是停留在选美的阶段。投资者看中的是故事是否讲得漂亮和持久,故事讲出后是否会有人跟风。我国要进入成熟市场阶段至少还要20年。

  《财商》:为何我国M2一直上涨,但是CPI的涨幅不大?

  李迅雷:这被国外经济学家称为中国货币之谜。其他国家一发货币,CPI就上去了,而我们国家发货币,CPI就上不去。

  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要看到我国CPI的构成成分主要是猪肉蔬菜水果,而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它们的价格涨幅远比不上其他的商品,比如拉菲红酒。

  CPI变化的背后是我们由资本短缺变为资本过剩了。比如之前,我们取消了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之后是资本短缺,劳动力过剩,而现在是资本过剩,劳动力开始短缺。

  我们可以看到年初钢产量增速出现了回落,这很可能就意味着我国的劳动报酬率增加,而资本报酬率下降。

  《财商》:你觉得今年房价会涨吗?

  李迅雷:我估计,房价今年还是会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主要可以分成投资型需求、改善型需求、居住需求。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化率决定后两者仍旧是刚性的。

  我们现在的城市化率是47%,相当于日本1965年的水平,之后日本的房价一直上涨,直到1990年泡沫才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