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信中国低碳投资总裁郭信麟:核能最优,太阳能次之风能相对较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信麟

  过去一年,新能源公司在内地、香港和美国都有挂牌上市,应该说总体表现还是受到追捧的。在2011年,新能源股相信同样将吸引股市投资者的眼球,我们认为总体表现应该是核能最优,太阳能次之,风能则会相对较弱。

  目前中国的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在全球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中占比超过40%,而从各个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2015年的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而到2020年则可以超越8000万千瓦,整个核电的未来10年总投资可能在1万亿元人民币,单单设备方面就创造了5000亿的市场,而设备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因此对于国内的核电核心设备和关键部件生产商,未来的订单有非常大的保障,而相关设备的生产门槛高和资质要求严,也造就了这些设备生产商的股价有较大上升潜力。

  而在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也视核电为主要的低碳能源,成为实现减排目标的主力军。除新兴国家需要大力发展核电外,传统的西方发达国家尽管核电已经占不小份额,但并没有停止兴建核电的步伐。最近德国政府给核电站延寿,而瑞典国会也推翻了20多年前的全民公决,当年该公决要求逐渐废弃核电站。因此,核电的潜力绝对是新能源中最大的。

  对于核电,可能刚开始主要受益者是核电的承建商和设备生产商,但是从长远的发展需求来看,核电燃料供应商和核废料处理的相关企业更有前景。

  太阳能可以说是在2010年经过了冰火两重天的体验,据一些太阳能上市公司的高管介绍,他们用“预料不到”来形容2010年的太阳能行业的表现。

  不过,对于中国的太阳能制造商来说,2011年同样面临不确定的因素,因为占全球市场份额50%的欧洲,2011年仍然面临货币贬值甚至解体的风险,西欧各国政府囊中羞涩,补贴政策可能会每况愈下。

  不过我个人认为降低补贴政策未必不利于中国的制造商,相反可能会增大他们的市场份额,因为迫于成本压力,他们欧美竞争对手可能溃败得更快。但是无论如何,中国的太阳能生产商会面临越来越严厉的新能源贸易保护主义(如美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

  不过就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问题不会是致命的。我个人认为,尽管欧洲财政问题严重,但太阳能的需求还将保持,而美国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奥巴马政府明显会更注重新能源,而我国的“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发展也将受到鼓励,接下来的一年,太阳能股票仍将继续看好。

  在风电方面,2011年重点关注风电并网国家标准对风电行业的影响,风电在经历连续4年翻倍增长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整体规模仍然极大。预测202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300GW,而2010年仅40GW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虽然面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新能源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及欧洲的债务危机,但我们相信中国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可以通过低廉的成本闯出一片新天地。但是三者当中,2011年风电股的表现还是最令人担心,需要调整的时间更长,投资者或许需要更加大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