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长线看好“十二五”概念_坚决持仓“不折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2011年股市平衡和震荡的特征会更明显,市场平稳震荡,但波幅减小。”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专访时表示,2011年宏观政策可能会更中性,受此影响的市场表现也会更中性。“2009年宏观政策以扶持为主,2010年以控制为主,2011年政策可能会非常灵活,也相对更中性。”

  《财商》:你觉得2011年市场不确定因素主要是哪些?

  冀洪涛:国内的主要是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松”还是“紧”的问题。货币政策出台主要是根据国内通货膨胀水平来决定的,2011年国内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非常值得关注。此外,在信贷或者对于一些重大行业的具体政策方面,都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对这些政策反应都会比较剧烈。

  另一方面就是欧美国家经济复苏的情况。如果国外经济状况不好的话,会不会对中国经济再次产生传导影响,这也是A股无法确定的因素。如果国外需求不旺盛,也会引起国内出口的不乐观,那么国家政策可能还会有一些调整。

  《财商》:2011年你更看好哪些行业?

  冀洪涛:我现在觉得很难从大行业大板块角度来选择投资机会。比如2010年食品饮料、医药板块表现确实比较好,但这中间也有医药股、消费股不涨的。2011年或会是一个更均衡的市场,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在某一特定的市场阶段都会有机会,也都能取得相对收益,但是很难说某个板块全年都有机会,市场波动可能还是比较大。

  如果从大方向来看,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一些跟“十二五”新兴产业规划相关的行业都值得重点关注,虽然目前估值比较贵,但可能未来3~5年会有不错的收益,因为转型经济是必须关注的主题。在“十二五”规划的其他新兴产业中,2011年的重点应该是前四个支柱产业,节能环保、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设备制造,这些都非常明确指出是支柱产业。而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都是先导产业,还在萌芽和准备阶段,如果预期更长远的话,也值得关注。

  另外就是大消费概念,中国消费升级是一个大趋势,不同收入阶段消费不同层次的产品,消费板块值得认真“耕耘”。

  《财商》:那你怎么看2011年银行、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

  冀洪涛:2011年应该不会再像2010年这么惨,其实2010年输的也只是相对收益,跌幅和大盘差不多,不过,如果投资者希望在2011年得到更多超额收益也不是那么容易。这两个板块是“稳定剂”,是长期稳定投资的价值型产品,而不是市场追求的高成长品种。2011年各个行业都会更加均衡,不像2010年,如果你不持有房地产、银行就没问题。这两个板块目前已经跌了很多,2011年一定幅度的上涨空间还是可以期待的。

  《财商》:你觉得2011年市场比较大的风险是什么?

  冀洪涛:虽然市场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低,2011年可能不会有太大系统性风险,但也不会上涨太高,毕竟很多小品种还存在结构性泡沫问题。2011年“自下而上”机会会更明显,这种“自下而上”是说不论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都会出现熊股和牛股。比如有的公司虽然处于朝阳产业,但市场估值很贵,已经充分反映了预期,如果达不到预期也会下跌。

  2011年另一个风险是“大小非”解禁,中小盘股票目前确实有一定的估值泡沫,确实面临很大减持压力,所以对高估值的板块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

  此外,市场扩容也会有压力,2010年343家公司1万多亿融资在全球来说还是比较震撼的,这也将成为2011年很大制约因素。能量是守恒的,买了新股就不能买旧股,如果2011年还保持这样的融资速度,对市场影响也会比较大。

  《财商》:你对一般投资者2011年投资建议是什么?

  冀洪涛:短期市场机会一般投资者可能很难把握,我更建议投资者可以对照“十二五”规划布局未来3~5年的投资组合,把筹码放得更长期,这样才能取得稳定盈利。看准方向、坚决持仓,不要反复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