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张广文:制度性红利仍将是B股最大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广文

  深沪两市B股市场历经风雨近19载,2010年只余下108只个股,可谓孤独的“108条好汉”。但是,就是这108家B股上市公司,却成为2010年证券市场上涨幅度最大板块。统计数据显示,深证B股、全部B股和上证B股在2010年分别以26.90%、21.93%和16.87%位列主要成份指数板块全年涨幅的第一、第三和第四位。除了中小板外,B股可谓跑赢了所有指数,但是这种胜利,却显得意义不大。由于制度的缺陷,B股市场成为无源之水,既不能融资,又不能扩张,只有默默等待管理层的安排。

  目前,深沪两市B股市场在2011年各余53家上市公司,共106家公司(2010年深B*ST武锅B和沪B*ST华源B退市)。个人认为,B股市场未来既可能会受制度改革的影响,又可能会受市场因素的影响,预计影响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管理层对B股市场的定位和政策;二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三是我国证券市场未来的开放度。目前,虽然暂时还没有关于B股市场的政策推出,但估计在2011年国内大力推动国际板的进程影响下,B股定位将有望逐步明朗。

  参考2010年B股市场的走势来看,政策因素仍然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估值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作用,但流动性因素似乎并不明显。剔除非市场因素的考虑(如政策影响),如果纯粹以市场投资的角度来分析B股,我们认为,目前对B股投资的两条逻辑主线依然是: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影响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积极因素推动。

  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影响,主要是基于我国经济转好后带动的相关行业复苏,从而带动行业所属上市公司的业绩转好。例如,2010年A股市场涨幅前列的行业是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综合、建筑建材、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而表现最差的行业是黑色金属、房地产、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而B股市场个股表现基本符合。

  预计2011年,在通胀影响下,业绩比较确定的采掘、机械设备、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化工、餐饮旅游等行业将有所受益,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转好,投资者可从这些受益于通胀的行业中选择估值较低、增长明显的公司进行关注。

  其中,由于B股上市公司是以外币计价,但其人民币资产必将长期明显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蕴藏的投资机会预计未来非常大,如其中的商业地产公司,包括陆家B、金桥B、大众B等公司,以目前B股价格对应的资产,安全边际相当高;受益于产业升级的机械设备板块,增长明确,当中的重点公司如威孚B、中集B、大冷B,基本面都相当良好;受益于消费行业增长前景的公司,未来增长速度预计相当快速,如其中的友谊B、张裕B、飞亚达B、黄山B等。

  自下而上的个股积极因素推动,主要是基于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基本面改变等影响所致。由于这是少数B股上市公司的个体行为,从整体投资角度上较难判断,但投资者可从央企整合、区域整合、行业购并、公司利好等因素考虑。例如,正在进行区域整合的友谊B、有望推出直肠癌治疗性疫苗的海欣B、等待煤制乙二醇增长的丹科B等。

  当然,在流动性因素缺失的情况下,估值因素仍然是主要的推动因素,我们认为,有明确良好成长性保障且估值合理的B股上市公司更应该受到关注。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部B股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约为22倍,2011年动态市盈率有望降低至15~16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已向沪深300、上证180和上证50板块靠拢。虽然如此,但如果结合行业和A股估值进行动态考虑的话,缺乏成长性的低估值B股公司仍将得不到市场青睐。因此,投资者更应该结合成长性和动态估值因素综合考虑其中的投资机会。

  2011年将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预计宏观政策的实施重点将围绕“促转型、防通胀、惠民生”展开。结构性牛市将是经济转型期的产物,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B股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目前,大盘股估值有复苏机会,但大象起舞有一定难度。追随“十二五”规划的方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B股当中的消费主题、新兴产业、区域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投资主线。

  最后,我们强调,B股未来最大的变量来自于B股的定位和政策,制度性红利仍是其最大的投资机会,在此情况下,中长期持有基本面良好、且持续增长的B股上市公司,机会应当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