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布局年报概念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夏志琼

  沪深交易所已经公布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从时间安排上看:2011年1月19日开始公布第一份年报,截止时间是4月30日。从预约时间安排上看,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精华制药及沪市公司林海股份将于2011年1月19日率先披露年报,成为两市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深市主板最先披露年报的公司为华茂股份,预约时间为1月20日。创业板公司的年报披露工作将于1月28日展开,双龙股份和星河生物将率先亮相。这些公司在1月4日第一个交易日,均封在涨停板的位置,这也打响了年报行情的第一枪。

  一季度是每年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存在很多个股机会例如年报行情和高送转行情,布局业绩高成长,高含权的优质公司成为打好年报第一仗的首选!

  一是年报率先披露概念。以往,管理层都会有意安排业绩、分红送股方案都较为亮丽的公司率先披露年报,所以市场形成了追捧年报率先披露概念的习惯。从历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年度报告必然对一部分公司的股价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首批披露年报的公司,更会受到各路资金热捧,而化身为市场的“黑马”。比如2008年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在披露年报后股价在15个交易日内暴涨逾90%;2009年首批披露年报的卧龙地产,虽然受到调控政策的重压,但是年报披露前后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也逼近30%。

  二是高送转题材概念。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所代表的新经济、新兴行业,以及价值成长,无疑是2011年值得继续关注的投资方向。这两大板块是高价股的集结地,更是高送转题材的集结地。高送转题材是A股市场多年来百炒不厌的题材,尽管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但这样的公司往往是高成长的代名词,比如苏宁电器,就是在不断成长中不断高送转使投资都获得了巨大回报。散户可以通过一些规律性的因素筛选出高送转可能性较大的个股 ——每股资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股价较高,而流通盘较小的“三高一低”类个股,投资者近期可以重点关注,适时潜伏。尤其是2010年11月前上市的高价发行、超募巨额资金的次新股,高送转的可能性更大。而已打响第一炮的“准高送转第一股”中弘地产,该公司早在去年12月14日就发布公告提前宣布了 2010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拟“10股转增8股”。而该股累计涨幅已达22%以上。

  三是业绩预增概念。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和行业景气度提升,多数公司在去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1年1月4日,共有765家上市公司预告2010年全年业绩,其中“报喜”总计 526家,占比将近七成。电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领域整体增长态势明显。而房地产领域内,尽管受调控影响,二三线龙头依旧能够保持业绩同比明显增长。随着年报期的临近,不仅上市公司业绩快报会陆续增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呈现密集态势。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三季报时就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从1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又会陆续发布201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预告,这些都将成为市场发掘炒作的题材,尤其是业绩预告超预期的公司,会受到特别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