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再现破发 “高价”创业板连跌三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兴龙

  新年首周,大盘在4个交易日中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主板股票整体小幅上涨,而小盘股则出现了回调,创业板指数周跌幅0.98%,成为了表现最差的主要股指。此外,在市场风格转换的带动下,安居宝上市当日下跌2.65%,创业板时隔半年再度出现新股首日破发。

  创业板市值缩水54亿元

  在海外股市走强和年初流动性压力缓解的因素影响,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不过此后大盘重新陷入震荡整理的走势中。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本周沪综指上涨了 1.09%,深成指涨幅为0.93%,沪深300指数表现略强,涨幅为1.23%。在主板普遍走高的情况下,小盘股的表现则十分疲软,中小板综指微跌 0.45%,而创业板指数更加低迷,跌幅为0.98%。

  延续了节前指数连阳的良好表现,创业板新年伊始一度强势拉升。1月4日,创业板指数上涨1.53%;1月5日在大盘出现回调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依然逆势上涨0.02%;不过此后创业板的表现急转直下,1月6日、7日创业板指数连续下挫,并且接连跑输大盘。周五创业板指数逆市下跌0.73%,收于1126.52点,这已经是创业板综指连续三周出现下跌。

  随着指数先赢后输,创业板的身价也出现了缩水。统计显示,可比的153只创业板股票(不包含刚上市的新股)1月7日市值合计7311.54亿元,比去年12月31日的7365.23亿元减少了53.69亿元。

  尽管市值略有下降,不过创业板的估值压力并未有效缓解。截至1月7日,153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70.42倍,仍远高于深证主板28.29倍的水平。

  半年后再现破发

  1月7日,创业板市场又迎来了安居宝、天立环保、恒泰艾普、振东制药和新研股份等5只新股,至此股票总数已经达到了158只。

  新研股份无疑是这些新股中的“明星”,更是高价发行愈演愈烈的突出代表,首发市盈率高达150.82倍,一举超越了去年12月上市的星河生物,成为了 IPO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不过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如此高的发行估值并没有让新研股份背上包袱,反而成为了首日表现最好的新股。新研股份以96.00 元开盘,此后股价一路攀升,尾盘收于106.62元,全日涨幅52.36%,成功跻身“百元股”俱乐部。

  安居宝上市首日则颇为不顺,虽然早盘小幅高开,不过一分钟内即跌破发行价,此后持续低位震荡,尾盘收于47.70元,低于发行价49.00元。向前追溯,创业板上一个破发的新股是2010年7月8日上市的国联水产,而中小板则是2010年9月29日上市的润邦股份。

  实际上,上一批创业板新股中,科泰电源、瑞凌股份的首日涨幅仅有1.95%和3.12%,新股表现回落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新股高价发行愈演愈烈,借助大盘的强势反弹,新股阵营并未出现破发的现象,而如今在货币紧缩的影响下,流动性紧张的市场环境是否还能支撑一级市场的高发行为值得担忧,安居宝或成为新贵“神话”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