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阅读引爆市场 VC/PE切入机会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廖维

  “忽如一夜春风来,移动阅读遍地开”这句话都不足以形容2010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电信运营商的加码耕作,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等终端厂商对内容资源的前向整合,加之传统出版社的变中求存,中国移动阅读市场怎一个热字了得?

  用户基数不断增长

  营收尚未形成规模

  据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移动阅读用户规模为1.55亿人,相比2008年的1.04亿人,增长率为49.07%。预计2010年,中国移动阅读的用户数将达到2.02亿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尽管移动阅读用户基数不断增长,但是在盗版猖獗、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形成的现状下,目前,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内容营收规模相对较少,大部分内容提供商所获营收依靠与电信运营商手机阅读基地合作,自主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获得的营收少之又少,尚未形成规模。

  阅读市场四大看点

  一、移动阅读市场处于市场导入期,电信运营商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先期力量。尽管手机报是移动阅读的初期内容形式,已经历相当长的发展时期,但是整体而言,移动阅读仍处于市场导入期。首先,尚未形成完整顺畅的产业链;其次,移动阅读的内容形式较为单一。移动阅读应是内容导向性的市场,应以内容提供商形成发展的合力,但是中国移动阅读的早期推手一是电信运营商,二是电子阅读器终端厂商,尤其以电信运营商为主。2009年,中国移动斥资建手机阅读基地,整合内容资源,力图打通并垄断手机阅读的产业链。此外,以汉王为首的电子阅读器终端厂商也通过自建内容平台的形式构建“终端+内容”模式,而盛大文学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龙头老大,2010年8月推出自有的电子阅读器终端,构建“内容+终端”模式。

  二、电子阅读器及平板电脑角逐移动阅读市场,承载终端的丰富化呼唤内容的多元化。长久以来,移动阅读的承载终端是手机,目前也是用户最常使用的移动阅读内容承载终端,但是2009年以来,随着电子阅读器的兴起及平板电脑的异军突起,中国移动阅读承载终端日渐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阅读需求。

  三、移动阅读内容提供商收入部分绝大部分来源于与电信运营商阅读基地合作分成。由于盗版冲击及用户付费获取内容习惯尚未形成,目前,通过第三方运营平台的内容提供商直接获利较少,一些大型的内容提供商,如盛大文学在移动阅读方面的获利主要来源是和电信运营商合作,不过长远来看,随着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及版权保护体系的日臻完善,移动阅读内容提供商通过自主平台或其他第三方平台获得利润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四、各类厂商角逐内容市场。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的版权内容资源抢夺战已悄然打响。内容资源的丰富度是延续电子阅读器产品的生命周期的关键要素之一。2010年Q3、盛大先后控股天方听书、收购悦读网,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扩大内容资源的掌控力度。2010年9月,汉王在台湾建立营销平台,汉王科技通过构建两岸书城合作平台,扩大自身在内容资源方面的影响力与控制力。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版权内容资源抢占固然重要,但是切勿步入视频网站“哄抢内容,抬价版权”的怪圈。

  VC/PE进入空间有限

  尽管移动阅读自手机报出现就已经初现,但是其真正发展是与电信运营商高调推出手机阅读业务休戚相关的。2001-2010年12月中旬,中国移动阅读投资案例共发生 5起,总投资金额为2017万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403万美元。如百阅、维旺明、掌上红网等均获得不同金额的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从目前移动阅读的内容提供商情况来看,众多的内容提供商追求“大而全”的内容整合方向,而忽视对一些细分群体的精耕细作,如幼儿群体、青少年群体等。而面对幼儿及青少年群体的市场增长空间是比较大的,也是资本较为关注的市场。但是,作为对内容依赖性较强的移动阅读市场,鉴于中国移动阅读内容大部分掌握在大型国有传统出版社手中,资本与其共舞机会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