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熊猫金银币扩容意味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思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发行公告,较之以2010年版熊猫金银币相比,除熊猫1盎司普制金币的发行量继续维持在30万枚的规模之外,其余各规格的熊猫金银币发行量都有显著增加。其中,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和1/2盎司四款熊猫普制金币的发行量,均由去年的12万枚扩大到了20万枚,增幅36.67%;而5盎司和1公斤两款精制金币的发行量,则由去年的1000枚和200枚,分别扩大到了2000枚和300枚,增幅分别为100%和50%。与此同时,1盎司普制银币的发行量,也由去年的80万枚扩大到了300万枚(据传经央行批准,2010年下半年又增发了70万枚,由此使得2010年版熊猫1盎司普制银币的实际发行量达到了150万枚)。而5盎司和1公斤两款精制银币的发行量,则由去年的1万枚和4000枚增加到了2万枚和8000枚,增幅均为100%。那么,2011年版熊猫金银币的扩容,究竟意味着什么?

  首先,熊猫金币的投资收藏价值日益凸显。经过中国金币总公司、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熊猫金币的主承销商)和全国各地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商的不懈努力,熊猫金币已经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爱。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国际金价的不断攀升,以国家法定货币形式出现的熊猫金币,其投资和收藏价值不仅越发为公众所了解、接受和认同,而且更成为了新形势下民众投资理财,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至于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的发行量增加到史无前例的300万枚,表面上似乎会让人感觉市场很有可能会不堪重负,但当今的市场承受能力可能远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柔弱。因为在有关部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2010年版熊猫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已经增加到了 150万枚,且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依然存在。如果2011年的钱币市场行情继续走强,有相当发行规模的2011年版熊猫1盎司普制银币,很可能会成为资金炒做的目标之一。

  在此需要着重指出的是,自2009年开始,每到4、5月份,定向用于海外市场销售,相当于当年发行规格50%的熊猫1盎司普制银币的销售工作就宣告结束(2009年版的1盎司熊猫普制银币的发行量为60万枚)。而在国际市场上,类似于美国鹰洋银币的销售量远超熊猫普制银币。

  由此可见,包括熊猫1盎司普制银币等规格在内的2011年版熊猫金银币发行量的大幅度增加,确实有着客观和实际的需要。

  其次,熊猫金币回购工作恐难在2011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有关“熊猫金币回购”的事情一直处于“光打雷不下雨”的状况,大家对其的期盼用“望断秋水”来形容一点不过分。但从近日公布的2011年版熊猫金银币发行公告来看,2011年实现熊猫金币回购的愿望很可能会再度落空。由于“熊猫金币回购”的主打品种非1盎司金币莫属,但2011年版熊猫1盎司金币的发行量却继续维持在去年30万枚的水平(在其它四款普制金币的发行量都增加到了20万枚的情况下),这似乎意味着:区区30万枚2011年版熊猫1盎司普制金币,并没有考虑到可能会实施的“熊猫金币回购”的因素,充其量只是应对全年的正常需求而已。

  再次,熊猫精制金银币的投资收藏价值逐渐凸显。

  曾几何时,类似于5盎司熊猫精制金银币的市场价格一直在发售时的价格之下,经销商购进之后很难变现,流通性也不好。但随着近年老精稀币集藏投资热的兴起,特别是5盎司熊猫精制金银币屡屡在拍卖会上亮相并取得不俗的佳绩,发行量相当有限的5盎司熊猫精制金银币的投资收藏价值终于为市场所认同和接受,于是,增加5盎司熊猫精制金银币发行量的呼声也逐渐高了起来。鉴于熊猫1公斤精制银币的价格已经出现拨乱反正式的价值回归,因此,以目前2011年版熊猫精制金银币的发行量而言,市场完全能够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