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灵活配置型基金仍抢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宇

  2010年“消费+新兴产业”配置风格的基金,因为准确反映了市场的预期,提前把握了行情的节奏变化,因而取得了各风格基金类别中最好的收益率。根据对我国1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抽样分析,结果显示:5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采取在内需型消费、新兴产业和强周期性行业之间的均衡持仓。一方面,因为现阶段低估值的金融、房地产、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股票存在着估值修复机会;另一方面,随着“十二五”规划将步入实施阶段,经济结构转型必然深化,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中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所以近半成的基金选择了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行业间均衡的配置。其中有20%左右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坚定看好消费类和新兴产业,认为传统周期性股票的估值压力将长期存在,因而基本配置在消费和新兴产业上,只有10%左右的基金则选择了较传统的投资,偏重配置强周期性行业。此外,还有的基金重点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例如对于低碳、新经济投资、通胀和人民币市值预期等带来的投资机遇;也有基金剔除了弱化行业配置,重点从风险收益比等角度进行选股和进行趋势投资等等。

  我们按照以上划分的板块配置策略,细分各类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可以发现:截至2010年 11月底,“消费+新兴产业”配置风格的基金取得收益最高,达到11.77%;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行业之间均衡配置风格的基金收益率为3.29%,在同业中表现居中;偏重周期性行业风格的基金2010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23%,相对较差。回溯2010年,新兴产业与内需消费板块表现抢眼,其原因主要在于估值的推动。我们看到无论是PE(市盈率)还是PB(市净率)估值,从2009年4季度开始,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的估值都相对周期股开始有了系统性的上升。如果说不同板块PE的差异,可以用周期股盈利的波动性大来解释;但不同板块PB间的显著差异,则表明2010年作为拐点,市场对周期和新兴的预期产生了明显的分歧。这也就是“消费+新兴产业”风格基金在2010年取得成功的关键。

  展望2011年,中国经济存在着外部压力以及内部政策主导动力。一方面,全球新兴市场与传统发达经济体基本面分化加大,导致货币政策分歧扩大,外部流动性和资产泡沫加大,也使我国的通胀形势更加严峻,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操作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元年,2011年在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方面,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因而,在预期出现结构性的市场行情之下,2011年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灵活配置型基金,一方面关注其在资产配置上的灵活优势,另一方面,关注在2011年的风格选择。在“消费+新兴”基金风格、主题投资风格、偏周期性蓝筹风格等基金上,我们认为“消费+新兴” 基金在近期仍持续具有吸引力。同时,鉴于未来周期性股票有估值向上修复的可能性,可关注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股票上均衡配置的蓝筹风格基金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