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租金可抵消两年前买房月供 业主出售压力变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下,租赁市场带给消费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租金的不断上涨。去年新政前后,租金经历了跳跃式的增长,之后虽然涨幅变缓,但是依然保持了连续增长的趋势。在租金上涨的带动下,市场“售转租”和“买转租”的现象开始增多。

  2010年租赁市场的突出表现,就是受调控政策影响引发租金出现大幅上升。根据“链家地产”门店经纪人介绍,新政前后,租金平均上涨200元-500元不等,涨幅接近9%。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去年二季度是近两年以来租金短期内首次大幅上涨,这不仅与租金长期以来增长趋势有关,也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部分买卖需求转向了租赁市场,租赁需求集中推高了租金。

  由于租金与房屋售价的比例不协调,北京的租售比长期处于高位。去年新政前的租售比是1:650,新政后随着租金的上涨,该比例回落至1:550。虽然与国际通行的标准(1:250-1:350) 相比,依然处于高位,但是相对于新政前的比例已经有所下降。目前,这种小幅度租金上涨尚不能让市场的租售关系合理化。

  2010年10月以来央行两次加息,最近一次是2010年12月26日,以贷款100万元,还款30年为例,贷款购房的月均还款如下表:

  月供在5500元-6500元,而当前的租金平均为3100余元,租金已经相当于月供的半数,租金上涨让消费者购房后转租的获利预期增高。如果是2008 年以前贷款买房,小户型总价一般在80万元—100万元,贷款在50万元—70万元,月供一般不超过3000元,而现在的平均租金已经达到3182元,租金已经可以抵消月供。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新政后合租的消费者增长15%。在高租金下,消费者选择合租,可以节约成本,是被动的选择。虽然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是在执行上存在难度,合租依然是高租金下的一种主流租住方式。

  与往年不同,今年房龄在15年以上的公房业主在出租时,对于租金很难再有议价空间,并且与商品房租金差距由原来的20%以上缩小到15%以内。由于老公房业主在购房时只是象征性地支出房款,因此在2010年以前租金处于较低水平时,公房业主对于高租金的渴求度较低,主要还在于更快将房产出租出去。而房租快速增长带来的可观利益,让公房业主的投资意识开始增强,并且很难再接受过多的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