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入股Facebook 再创虚拟经济神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华盛顿夜话

  □本报记者 刘丽娜 华盛顿报道

  近日,被称为“高级金融逐利导弹”的华尔街大银行高盛公司投资美国最大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的新闻格外引人注目。

  据报道,高盛已经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并计划成立一只专项投资基金以使其客户再购买多达15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这笔投资之所以备受瞩目,不仅仅因为两强联手的明星效应,还在于这一投资案让人想到至今让人心有余悸的网络泡沫。

  客观而言,这项交易本身涉及金额并不算太大,但细究背后的增值链条,则令人惊叹。创立短短6年的Facebook在2009年5月估值为100亿美元,到 2010年8月,其估值已经升至270亿美元。就在一个星期前,Facebook股票被传将在私人市场交易,市值为424亿美元。而高盛的介入,使 Facebook再一夜增值20%,达到500亿美元。以传统眼光来看,对于一家年收入为20亿美元、利润微不足道的公司,这样的价值简直难以置信。

  有专家指出,如果以Facebook的估值法则,2010年收入为150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公司市值应当为3.75万亿美元,而不是现在的2000亿美元。Facebook现在的价值被认为超过了时代华纳、杜邦和高盛的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有传闻,该公司有望在2012年公开上市。

  擅长制造泡沫的华尔街金融炼金术在Facebook公司已然呼之欲出。

  据谙熟高盛投资艺术的美国知名专栏作者威廉·科汉分析,高盛在这笔投资中的成本几乎为零,而其回报则是多方位的。作为银行控股公司,高盛可以从美联储以近乎零成本借钱,因此,它从Facebook的投资收入基本都可转为利润。第二,高盛志在Facebook将来的公开发行中担任承销商。股票公开发行的承销佣金通常为所售股票价值的7%。业内人士估计,Facebook可以轻松销售20亿股股票,为高盛及其他承销商带来至少1.4亿美元收入。此外,高盛还会利用其影响力,担任理财师的角色,使Facebook在正式上市时的价值超过如今入股时的500亿美元。高盛还赢得向其私人客户销售15亿美元股票的权利。

  据《时代》杂志报道,高盛将创立一个专项投资基金,向这些客户收取4%的首期佣金,外加5%的利润佣金。此外,高盛还很可能管理Facebook创始人、26岁的Mark Zuckerberg本人120亿美元的财产。

  这一投资案已经引起多方担忧。如果高盛真的集投资人、销售商、理财师、IPO承销商于一身,自然会引发利益冲突,难怪该案已经引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关注。SEC日前已经对包括Facebook在内的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展开了调查,并考虑是否有必要修改私人持股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根据SEC的规定,股东数量达到500人或以上的公司必须对公众披露其财务状况信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这一案例还将对美国金融监管规则产生影响。去年夏天刚刚签署的《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金融保护法》中有关投资银行自营交易规定的“沃尔克规则”,如何用到像高盛这样的金融大鳄身上,无疑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