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坏了天气 火了网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金融城传真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虽然中国的零售商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在英国同行看来,只有圣诞节前后的两三周才是不折不扣的销售旺季。随着英国经济慢慢爬出衰退泥潭,憋了两年多的商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忽如而来的大雪和连续的恶劣天气使人们难以出门,让商家的发财梦泡了汤。

  据估计,由于交通不便、航班取消以及零售商生意萧条,本次购物季英国商家每天的损失高达10亿英镑。而英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Next估计,去年12月该公司共损失了2200万英镑的销售额。

  当然,恶劣的天气并没有让所有的商家都倒霉,比如网络销售商就期盼着雨雪最好能一直延续到春天。因为在上街购物的顾客减少的同时,网络购物却显得格外红火。

  据统计,去年圣诞节期间,有约500万英国人网上购物,消费金额超过1.5亿英镑。他们一方面是为了抢购打折商品,另一方面也是想躲过今年一月份增值税的上调。

  精明的商家也抓住了网购升温的这次良机。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宣布,公司网店先于实体店推出家居用品和厨具的促销活动,而实体店的类似促销是从圣诞节后的 12月26日开始。乐购称,此次促销涉及羽绒被和家具等数百种商品,价值约1.95亿英镑。这样一来,很多主妇在家里就将年货购置齐全。

  托雨雪天气的福,近来英国网购的金额占到总零售额的1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英国电子港湾网站的业绩与去年同比增长18%,英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商店亚马逊估计,他们每秒钟完成23项交易。

  传统零售商也从网上交易中分了一杯羹。在截至1月1日的前5个星期中,英国最大的百货公司集团约翰·刘易斯的网络营业额增长42%。英国互动新媒体集团监测,网络购物中最热销的商品是家具、电器和家居用品,此外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和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这些最新的电子消费品也在热销之列。

  按照英国人的说法,现在除了做圣诞大餐的火鸡要去肉铺子里亲眼看看外,别的似乎都可以通过网购搞定。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最新报告称,虽然从圣诞购物季看,英国零售商在2011年的日子不会好过,但网络销售额却会继续上扬。

  圣诞期间网购火爆只是英国网络购物的冰山一角。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电子商务交易价值达4080亿英镑,其中还不包括非金融交易,比2008年上涨了25%,也占所有非金融领域交易额的16.7%。其中,网购上涨了23.6%,达1150亿英镑。英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070万人,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英国人有过上网买东西的体验。据英国媒体透露,英国王储查尔斯的妻子、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对网购就乐此不疲。

  当然,网购也并没有征服所有的消费者,老年人就更愿意穿上套靴,冒雪去商店里买点东西,有时他们的老办法往往效率更高。因为,网购下订单容易,但这些货物最后还是要经过道路交通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上,而在积雪的路上,这些货物能否及时送到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