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暗花明又一“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万鹏

  2010年最后一周,A股走势颇具戏剧性,两市股指先是破位下跌,尔后又在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反弹,显著扭转周初的颓势。而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地产板块全面反弹的带动下,深沪股市继续高开高走,喜迎开门红,市场悲观氛围也得到进一步缓解。无论对大盘,还是沉寂已久的地产板块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

  数据显示,近20年来元旦后首个交易日股指上涨13次、下跌7次,而当年股指全年运行方向与首日股指表现相同的有12次,亦即两者走势相关性约为60%。而近5年来,二者的相关性更是高达80%。如果上述规律得以延续,2011年的股市或许将是一个不错的年份。从2010年底的险象环生,到2011年第一周的春意盎然,市场正在经历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2月份历来为新增信贷的高峰,银行体系本着早放贷早受益的原则将在一季度集中投放信贷,这也意味着,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在1月份有效得到缓解。

  联合证券测算显示,2011年1月份,A股市场微观资金供给总额(包括新基金募集建仓、个人投资者开户入市、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等)预计为717亿元。而资金需求方面则显著减少:1月份首发限售解禁规模1220亿元;股改解禁规模875亿;定向增发、配股及其他解禁规模340亿,环比均大幅减少。相比去年 12月份,资金供需矛盾大为改观。中投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过去5年每逢春节期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都会投放大额流动性,以确保节日期间的流动性需求。 2011年春节在2月3日,因此流动性的被动投放将出现在1月份。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本周发布2010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9%,比11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2月份PMI出现5个月以来首次下跌,反映出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降低,通胀压力出现了缓和迹象。同时,1月份继续出台紧缩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步入升值轨道,并在2010年最后一天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已经着手对汇率政策进行微调,2011年1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核准银行间外汇市场26家即期做市商和 18家远期掉期做市商资格,并各有7家和12家商业银行获得即期尝试做市资格和远期掉期尝试做市资格。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在年底发布了《关于实施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管理的通知》,决定在6月份试点基础上,自2011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货物贸易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管理暂行办法》及其操作规程,大规模扩大出口企业外汇境外留存,对冲热钱流入。这些措施都反映出外汇管理当局已开始积极应对人民币加速升值所带来的挑战。

  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夕,人民币汇率及相关政策的一举一动都极易引发市场联想。而去年年底、今年第一周地产板块的两次异动,正是上述情绪作用的结果。作为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受益板块,地产股的重新走强,无疑将极大调动市场人气,对行情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外围股市来看,新年第一周也普遍延续此前的上升势头。其中,香港恒生指数本周4个交易日连续走高,创出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新高;而道琼斯指数更是直逼2008年8月份的高点。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A股市场新年的开门红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好的基础,外围股市的良好表现,也为A股市场营造了有利的环境。结合市场正在发生的一些新变化,我们期待一个“红一月”的到来,并延续至兔年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