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鼓励民间资本市场化重组国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

  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在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各地国资监管部门应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同时推动国有资产调整重组,支持优势国企充分发挥在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方面的主导作用,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

  王勇介绍,去年1至11月,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万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2716.7亿元,同比增长56.5%;上缴税金4557.6亿元,同比增长26.3%。央企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同比增长50.1%;上缴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

  王勇坦诚,经过多年努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国有大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相对滞后;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还难以有效退出;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还很突出,主业不突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的问题依然存在;国资分布面仍然过宽过散,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王勇指出,2011年,要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境外企业国资监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发挥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对企业重组、科技创新等的引导作用。

  同时,进一步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通过产权市场和证券市场,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推进股权多元化。大力鼓励民间资本采用市场方式参与国企改革重组。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加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严格防止内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