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骑虎难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龙飞

  截止到2010年年末,国内共有15个城市实施了住宅限购令。对于2011年是否继续实施已有的限购令,有些城市尚未正式公告。但现有的种种迹象显示,并没有哪个城市敢于逆势而为,热点城市继续限购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所谓的热点城市可能在2011年扩充到18,甚至20个城市。

  2010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一些热点城市2011年要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措施。而且热点城市的名单正在加长,1月5日郑州房管局召开了通气会,表示将正式实施住宅限购。据传南京等地也可能随时加入限购行列。

  一时间,限购之风继续吹红大江南北。但究竟限购令对楼市的调控作用有多大,争议却颇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11月《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15个限购城市中仅广州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另有5个城市新房价格持平,其他10个限购城市的新房价格均环比上涨,而这些城市新房价格的同比变化除广州外,其他15个城市均大幅上涨,其中海口和三亚分别同比上涨49%和55.1%。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100个城市全样本调查数据则显示,2010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较上月上涨0.9%,其中82个城市价格环比出现上涨,上海、北京等十大重点城市均价环比上涨 0.75%,同比均价上涨27.72%。

  限购令实施了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的各大中城市,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房价明显下调,甚至对楼市成交量的影响也没有预想的大。从月度走势来看,少数限购城市成交量在2010年10月暂时回落后于11月再次反弹。

  而且限购令还给市场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变化。从数据上看,广州是限购令下唯一楼价下挫的城市,但地产中介满堂红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11月份广州的二手住宅交易量尽管不如新政之前,但是成交均价还是维持了2010年以来的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满堂红研究部通过对二手楼议价幅度(议价幅度= (成交价-放盘价)/放盘价)的跟踪发现,最近两个月二手楼的议价幅度仅为-2.5%和-2.9%,“降价效果”不仅不及2010年4月份的调控,而且显示业主目前的心态比今年年初市场回暖的时候还要强势,想要业主降价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原因很简单,限购令下,尽管二手购房意欲被显著降低,但二手房供应量也在明显下滑。本报记者在对2010年10月进行的市场调查就显示,限购令下,不少业主的心态变成“卖了我就买不回来了”。一些准备卖房的业主反而不急于出手。

  在新房市场上,“限购令”也变成了“催购令”。在各大城市出台的限购令中规定,不管是尚未购房的居民,还是拥有七八套住房的居民,一律可以再购一套新商品房,投资者不必多付出成本,还能够再拥有一套住房的购买权。

  然而,限购令还是不得不延续,因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以及投资心态下,取消限购令很可能意味着成交“报复性上涨”,可预见的结果是楼价大涨。例如深圳在 2010年最后一个星期,市场传言取消限购令,导致该周深圳的新房市场成交大涨了近五成。因为在各种场合上,中央还在强调限购的延续,非看中其作用,只是有苦难言、骑虎难下。

  当然,如果限购令真能彻头彻尾地坚持实施,等到2010年近5成涨幅的新开工面积都变成房屋出售时,也许对供求关系有一定调节。

  但限购令真能坚持下去吗?郑州的限购令仅限制郑州二环以内的区域,天津仅限制了市内六区范围内。更值得玩味的是海口,1月2日,海口出台规定:“2011年 1月1日起,海口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可在海口市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但2010年10月海口的限购令是“海口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含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海口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只能”变成了“可以”,而且2010年10月后在海口买了房子的市民今年还能买房子吗?相关细则海口并未公布。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