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求:两大重要因素实现美国经济百年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1月8日消息,2011年1月8日,第15届(201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 “中国创业板市场:成长与风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认为,美国经济体制机制能够使他维持一个世纪的增长,其中包含两大原因。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演讲实录:

  资本市场论坛我作为一个主要的参加者,在设计每年主题的时候都要围绕着一个很长的主线来设计,这个主线是什么呢?有一些有心的人才能理解,特别是常年跟着我一块搞研究的一些老师们,还有早年毕业的博士生们他们有些能够或多或少理解。事实上这个主线在我的心目中,我有一个很大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说如何能使中国的经济能够维持100年的增长,就是百年增长。

  美国经济上个世纪到2008年这次金融危机差不多实现了100年的增长,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实现100年的持续增长,唯有美国,日本维持20年的高增长就失去了20年,从90年到现在他失去了20年。还没有哪一个经济国,也许英国在19世纪可能有,没有研究这个历史。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显然不是20年的增长问题,20年的增长我们只要通过我们的制度变革,经济体制的改革,我们庞大的依靠人口基数,或者人口红利,再加上我们还有一个比较丰富的资源,事实上就可以维持中国20年的增长。

  但是,仅仅维持20年的增长中国成不了现代化的强国,中国只能解决你的贫困问题,只能自己进入一个相对小康的社会。但是建立一个现代文明的强国,大概是这代人,中国人的一个梦想。所以,如何维持一个世纪的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美国体制机制能够使他维持一个世纪的增长,其中必有奥秘,一定有其可以总结学习的地方。人们就可以找出很多很多理由,但是我认为两点至关重要。

  第一点就是强调竞争,所以他的科学技术非常发达,科学技术革命所带来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乃至于产业革命,使美国经济长周期增长的原动力,没有产业,没有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产业革命,我想不可能有一个世纪的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把科技创新,科教兴国作为国家的战略非常重要也非常正确,这是原动力。实际上光有原动力还是维持不了100年的增长,你不能说日本的科技有问题,日本的科技创新特别是他在创业当中运用的效率,转换的速度,有的时候比美国还要厉害,还要快,还要更具有效。有一个还要解决他的杠杆问题,只有原动力没有杠杆的一个功能,一种制度不可能完成。

  第二,一定是建立在发达资本基础上的一个现代金融体系。因为一个大的金融体,要解决经济增长他必须也要解决两大难点,一个是他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于哪里?第二必须解决因为长期的经济增长所遗留风险的释放问题,也就是经济增长过程中压力释放机制的问题,光有激励机制没有压力释放机制,经济增重会崩溃。

  其中第一个要是激励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还有一个要建立一个开放,可以在全球配置资源的金融体系,这其中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金融也分很多类型,资本市场有很多序列,也有商业银行,也有其他的一种金融制度安排。为什么只说资本市场,这就是涉及到第二个叫经济很长增长的一个压力释放机制的构建。唯有资本市场既能够配置资源,还能够配置存量资源,能够推动存量资源的重组。更为重要的是,他创造了一种风险流动机制,也就是所谓的压力释放机制。

  所以说,如果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产业革命和现代金融体系所派来的一个强大资源配置功能,和风险流动机制,我想这个国家就会进入百年增长的时期。放眼来看,研究我们如何构建一个现代金融体系就变成一个特别大的战略问题,所以他不是一个实用主义的方式。现在这个金融体系,我们通常会看到叫主板市场,这当然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一个结果,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解决高科技企业成长的一个融资机制,一个激励机制,所以创业板就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变的非常重要,构建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构建一个金融体系,维持中国百年增长的一个极其大的架构,我是从这个架构上来看待。

  所以,今年我和我的团队说这个问题变的非常重要,虽然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发展历史只有区区1年多。整个创业板的制度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制度安排,在漫长的金融发展史中,他也只不过区区40年时间,从1971年纳斯达克开始,到现在只有40年的时间。40年显然还不太成熟,1年多就更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