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有条件的给予7折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北京部分银行开始对首套房贷有条件地给予七折优惠利率,也有消息称,还将有银行继续加入到七折利率行列。

  七折优惠利率的对象是收入较高,工作单位稳定,且个人信贷记录良好的客户。虽然优惠对象的门槛较高,但还是让人担心:银行放水会不会让此前在控制房价上的努力付之东流。对此,中国之声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政府必须要重视起这一变化,防止调控因为银行的原因而失灵。

  马光远:虽然我们现在整个利率究竟打几折是银行自己的事,但是我们银监会相关部门已经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银行利率本身还是有一定调控的,因为我们看到,在以前的很多次房地产调控过程中,最终让政策失灵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第一没有管住银行,第二没有管住土地。现在这两块来看今年的形势都是比较严峻的,如果现在真的出现7折优惠,我觉得首先应该是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而应该给外界传递一个正确的信号。

  同时,马光远也认为,虽然这次的优惠目前只是个例,但是别的银行也在观望中,在这个关头,政府对此事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

  马光远:如果说7折优惠本身是属于银行间的一个竞争,是属于年初的时候银行本身基于自己信贷额的宽松所作出的促销行为的话,是可以理解,但是我们目前我们整个房地产调控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大家都在看房地产的未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房地产调控是放松还是进一步收紧,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觉得出现这个情况以后很多银行也都在看,也都在观察有关部门对个别银行出现的7折优惠的行为会作出什么样的反馈,如果说有关部门没有作出任何反馈的话,我觉得不排除很多银行会跟进,所以我们不希望这样的行为本身最终演化成为一个全体银行集体行动的逻辑,我们仍然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行为本身做一个交待。

  而几乎同一时间,北京公积金第二套贷款传出取消"认房又认贷"的规定,这意味着只要个人名下没有房产,又符合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将可以以比商业贷款低许多的利率向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子,较之前明显松动。

  这样的变化是否是2011年房地产政策宽松的一个信号?会不会给炒房人可乘之机?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这并不是政策松动的信号,只是让政策更加具有针对性。

  林倩:根据我们得到的一些反映,我认为所谓公积金认房又认贷条件的放松它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但是也并不能代表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性的放松,反而是在2010年4月第一次调控出来的时候,我们调控基本政策就是非常明确的,对于这种自住型的、保障型的购房以及投资型、投机型的购房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最近接连两次的升息对于一般基层的老百姓来说,购房的压力变大了,所以这个时候适时对公积金的首次购房认房又认贷逐步放宽,如果说以过去来说,在认房又认贷的情况下,你使用公积金购买第一套房,再买一套,如果这一套卖掉了再另外买一套的时候也算作第二套,现在放松了之后就是买进一套卖出再新买一套的话仍然视为第一套,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对于多数刚性需求或者是保障性需求的购房人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份保障,成本也稍微的降低一些。所以我们认为公积金认定条件的放松不仅不代表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全面放松,反而是一种差别化信贷的一个体现。此外我们反而觉得,在过年前后,可能政府对于调控政策在2011年反而是更会加紧加严的,甚至不排除会有第三波的调控政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