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 国产片收入占百分之五十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吴晓东) 2010年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达到101.72亿元,较2009年的62.06亿元增长63.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总额为57.34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6.3%。这是今天下午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

  2010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达到526部,已跃居世界前三位。电影局局长童刚指出,2010年,面对以《阿凡达》、《盗梦空间》等为代表的好莱坞电影的强大压力,国产电影突出重围,形成了暑期档以总票房6.73亿元的《唐山大地震》为代表,国庆档、贺岁档多部国产片集团出击的冲击波,为国产电影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全年累计有17部国产影片票房超亿元,验证了国产影片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抗衡能力。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创作总量突飞猛进,创作活力显著增强,但国产影片中,真正能够赢得口碑、获得好评、全面满足市场需要和观众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明显不够。”童刚表示,面对百亿票房,中国电影人必须保持清醒的思考,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比如文化关怀薄弱、价值呈现缺失、审美境界狭小、现实主义力作缺乏等,特别是立足当下、肩负责任的现实题材作品仍处于弱势,满足观众心灵需求、引发情感共鸣、有可能形成历史文化记忆的作品不多。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处于从初始阶段向产业升级阶段迈进的重要时刻。童刚强调,要下大气力提升创作质量,提升文化品格,推出一批真正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经得起观众评价、经得起专业衡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从整体上扭转国产影片“叫座不叫好”、“赢得票房不能赢得口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