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出让有望不再单一价高者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全国“卖地”收入暴增7成,国土部部长认为这表明土地利益分配不合理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深化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形成文件,将报国务院审批实施。其中包括改革和完善“招拍挂”出让制度、规范和完善征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内容。

  有消息称,这一次的改革是在坚持“招拍挂”的前提下,少“拍”多“招”。“招拍挂”是指土地出让的三种方式:招标、拍卖、挂牌。由于土地拍卖和挂牌出让的操作比较简单,“价高者得”有利于推高地价,地方政府积极性一直较高。而招标方式中,土地出让价格只是“评标”之一,可附加“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房、限制地价”等条件。

  北京从去年4月试点施行“综合评标法”,即尽量多使用招标的方式出让土地,平均楼面土地成交价每平方米由13976元降至5958元,土地成交的溢价率由119%降至27%。

  7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表明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徐绍史说,当前,国土资源领域的改革已经开始触及越来越多的深层次核心问题。要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中国经营报 新华社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