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包行情主线 年报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图形 李璐 制

  伴随着林海股份(600099)、精华制药(002349)将于1月19日公布年报,2010年年报题材炒作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从统计数据来看,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还是比较靓丽,“报喜”的公司占比将近七成,使得年报炒作已有了业绩基础。这样,以年报题材中业绩预喜、业绩高增长、分红高送转、重组和摘帽等诸多主题投资为主线的红包行情就粉墨登场。

  从历年情况来看,年报题材炒作一般分为业绩预告、业绩公布和填权等三个阶段。从去年11月上市公司预报年度业绩开始到今年1月19日正式公布年报,年报业绩预期题材炒作这个阶段基本告一段落。因为不少业绩增幅不错的公司在年报业绩披露前,就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而预喜股和扭亏股这两类股票一般会在预告当天形成良好走势,名列涨幅榜前列,甚至直奔涨停,但是由于业绩预告是没有经过审计核实的,短线资金一般都利用利好逢高出货。如近段时间,一些年报预期“报喜”的上市公司就明显的短线见光死迹象,比如华茂股份(000850)、金晶科技(600586)都是在大幅预喜当天出现高开冲高回落后短线走低。特别是精华制药(002349)在预期公布将送股后当天大幅下跌,短线资金撤退迹象暴露无疑。

  年报炒作已升温

  从目前个股的表现看,市场已提前进入年报行情中的年报正式公布炒作阶段,在这个被投资者称为红包行情的阶段中,由于经过预期题材深度挖掘后,年报业绩预喜已经不是市场主要关注的目标,而此时的机会更多地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公司中。

  在这个阶段中,首批正式披露年报的公司总会受到各路资金热捧。如2008年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在披露年报后股价在15个交易日内暴涨逾90%。2009年首批披露年报的卧龙地产,年报披露前后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也逼近30%。另外,按照往年经验,年报预披露时间排名靠前的公司往往会被市场热炒,一方面较早公布年报的公司,往往业绩不错。另一方面,越早公布的年报存在高送配预案的概率越大。

  在这个阶段,由于各种基本面情况步入明朗化,因此是投资者参与炒作的主要阶段。操作上,稳健型的中长线投资者可以选择业绩优良、成长性好,产业前景乐观的蓝筹股介入;中线投资者可以买进没有套牢盘、上升阻力小、股性较活跃的次新股;短线投资者可以选择各类有利好题材的个股,如公布大比例送转股的公司、公布业绩有重大转变和投资项目有实质性进展的公司,通过参与炒作题材获取丰厚的收益。

  紧盯住重点品种

  如何布局年报行情的重点品种,是抓住年报行情的关键。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认为,应该根据三季报和“预喜”布局年报高增长、高送转概念。特别是高送转公司具有巨大的市场诱惑力,这些上市公司一般具有盈利状况好、资本公积金充足、每股未分配利润较多等特点;同时,最近两年未进行过高比例送转、流通盘较小。一般情况下,多以股本在4亿股以内、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年报业绩有望增长40%以上的公司为主。

  周明指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可寻找股价高的个股,过高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从内在需求来看,中小盘股的送转要求最强,再综合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指标等指标加以筛选。目前,每股资本公积金最高的三只股票分别为,科伦药业(20.4元)、汇川技术(17.1元)、碧水源(16.3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三只股票分别为,七星电子(4.08元)、杰瑞股份(3.16元)和数码视讯(2.93元)。此外,还可关注亚厦股份、威孚高科、双环传动、华孚色纺、松芝股份、中原内配、太极股份、罗莱家纺、爱施德、片仔癀、马应龙、亨通光电、赛马实业、浙江医药、丽珠集团、恒源煤电、一汽富维、时代新材等个股。

  主板看好增发股

  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外,部分主板股票也具备一定的送转预期。不过,由于相当部分主板股票目前尚未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因此对主板股票的筛选条件要略微放宽。主板高送转概念股对股本的要求不及中小板和创业板那么高,但对它的选择可以从主业增长入手。这类公司,利润来源必须多源自主营业务,而不能单靠投资收益来粉饰;再者,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越高越好,每股经营现金流尽量为正。良好的基本面加之未被大幅扩张的股本,公司才更具发展前景,才会慷慨地分红送股。

  周明认为,主板高送转概念股还有一个选择捷径,即增发的上市公司高送转概率很高。因为增发后,尤其是溢价发行后,一般溢价部分会进入资本公积金账户,从而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此外,增发的上市公司,一般购买的资产或者投资的项目要么能增厚业绩,要么有较好的盈利前景,这样,增加未分配利润的可能性也较大。 记者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