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为十二五财政金融工作开好局布好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立足“十二五”全局,勇于改革创新,坚持走金融支农、金融惠民、金融改革、引资引智、制度为纲的道路,将其作为财政促进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五个政策结合点,扎实推进全国财政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为“十二五”期间财政金融工作开好局、布好棋。1月6日,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全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部署了2011年财政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

  李勇分析,2011年“发达国家滞,新兴国家胀”的两极格局可能进一步分化,“量化宽松”和“财政紧缩”将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年度主题,“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将可能成为新兴经济体的年度特征。国内宏观调控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形势更严峻,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抑通胀”之间的关系,将成为当前及今后几年经济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李勇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应立足国际和国内大势,主动把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新兴经济体经济地位崛起、国内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四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好财政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

  ——坚持走金融支农的道路,把支持农业生产作为“抑制通胀”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结合点。必须发挥财政金融工作的优势,找准积极财政和商业金融的紧密结合点,利用财政杠杆作用,优化财政补贴手段,引导社会资源支农惠农。各级财政金融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方式,在落实和完善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以及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的过程中,研究创新支农新机制;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物价稳定和农民增收。

  ——坚持走“金融惠民”的道路,把扶持弱势群体发展作为“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结合点,结合“十二五”规划主题主线和2011年财政工作中心任务,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鼓励金融机构促进就业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等扶持政策,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二是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和结构调整的重点,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鼓励地方通过准备金补助、业绩奖励、风险补偿、资本注入等多种扶持方式,因地制宜引导和推动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

  ——坚持走“金融改革”的道路,把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和“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结合点。一是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国有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和委托代理关系,逐步将国有金融机构改造成为具备现代企业制度、拥有核心竞争力,并能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经济主体。提高金融机构独立性和风险管控能力,搭建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移的防火墙,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运行。二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和薪酬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坚持走“引资引智”的道路,把创新外国政府贷款合作模式作为“促增长”和“推进节能减排”的政策结合点。必须不断提高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的效率和水平;注重债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维护主权债务信誉。各级财政金融部门要依托外国政府贷款业务,着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在项目选择上加强引导,重点支持节能减排等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领域,形成外国政府贷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中外金融机构在低碳经济和绿色金融领域展开智力合作的长效机制。

  ——坚持走“制度为纲”的道路,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防风险”和“促改革”的政策结合点。各级财政金融部门要督促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财务数据的分析与利用,防范和控制地方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外国政府贷款的全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