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股:是否已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桂浩明

  2011年首个交易日,房地产股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并成为当天的领头羊。申万研究所编制的房地产指数显示,其在最近一个月明显跑赢大盘。

  众所周知,时下房地产行业处境十分困难,而且对房地产调控还在进行,甚至有升级之势。可就在此时,房地产股却开始反弹,这是为什么呢?

  A股市场上,地产股规模不算很大,但也有百来家公司,市值有数万亿元。显然,该板块集体走强,绝不是炒作的结果。实际上,地产股之所以上涨,最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业尽管生存环境很差,但还是表现出相当顽强生命力,景气度很高。既然这样,市场自然就会给予其纠错过程,且不少地产股估值都很低,在此情况下出现上涨,应该说一点也不奇怪。

  进一步说,现在居民购房是受到限制的,投资或者投机性购房,现在已很难有操作空间。但是,市场上毕竟是存在投资乃至投机房地产的需求,即便这种需求并不很合理,但只要存在,就会寻找机会表现。在实体房地产不能介入后,这些资金会不会选择地产股作替代呢?理论上说,这是能做到的,且在路径上也是畅通的。因此,尽管市场曾经指望的在限购房地产以后炒房资金进入股市的局面并没有出现,但确实会有部分炒房资金会选择地产股来投资。我们说最近地产股的上涨并非因为短线资金的投机,同时也的确不能排除有外部的中线资金在介入。这种介入的影响不可小看,因为它表明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出现。

  从以上这两方面看,地产股的上涨,并非偶然,的确是否极泰来的结果。当然,基于目前的实际,该板块要出现大幅度的炒作,现在看来也不现实,因此不能指望房地产板块的行情能走得很高。但是,毕竟它现在还只是刚刚起步,仍然会有相应的操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