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士杉:这个私募冠军有点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既有索罗斯的灵活、巴菲特的价值又有常士杉的个性,这就是世通的风格”——常士杉

  “不要做流星,要做恒星,2011年的业绩必须一样出众。”南京世通董事长常士杉有点儿狂,自去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后他常语出惊人,“如果我不是投资客,那么我必将是个作家,而且是个畅销书的作家。”圈内很多人也说,常士杉很能“侃”。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他曾把自己比喻成“索巴士”,既有索罗斯的灵活、巴菲特的价值,又有常士杉的个性。

  世通的凤凰涅槃

  在乡间长大的常士杉从不避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颇多,生活比较拮据,令他从小对金钱就有一种强烈的渴望。不过,对数字天生敏感的常士杉在选择了证券行业后,中途又暂时转入了房地产业,直到2008年世通一期净值跌去60%后,他重回股市。

  2008年是一场金钱浩劫,世通资产也未能幸免于难。世通当时聘请的基金经理是一名海归,这位海归毫无风险控制意识,结果世通一期净值随着大盘跌去了60%。还有何颜面面对基金持有人?常士杉毅然接管世通一期,他还在家中墙壁上写下了“耻辱记录”以明志。

  “死守价值投资与不合格的风控是失败的主要原因。”常士杉这样总结2008年的大失败。“持有人是奔我来的,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2008年8月13日公布净值才四毛五的时候,我心里压力特别大,当时人都瘦了十几斤。”经过了那段痛苦的过程,世通一期也经历了凤凰涅槃,如今在常士杉的掌管的世通一期又找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成功的基因是什么?常士杉认为是勤奋、勤奋、还是勤奋。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家时妻儿都已经睡着了。每当记者采访他时,他都会强调,“一定是在收盘后给我打电话,交易时间我从来不接电话”。

  不可言说的交易秘笈

  常士杉认为,水无常形,股无常势,投资与投机并用,以变应变是投资要的灵魂所在。“三低买入法”、“时空价值交易系统”与“滚动复利法”是常士杉的制胜法宝。此外,把握好波段,做好风控机制,这也是世通资本2010年胜出的要素。  

  常士杉说自己比较擅长波段,2010年以来世通资产对风险控制做了大的调整,在顶部减仓、底部加仓都做得游刃有余。“至于顶底怎么发现,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涉及到一定的秘诀,我们自己有交易系统。”他故意卖了个关子。“抓牛股是我最具特点的一个特点。1800多只股票我知道谁会走牛谁不会走牛,它会跌到什么程度。”常士杉的底气在外人看来不可想象,但却超级自信自己的盘感。“盘感很重要,这是一种境界。”  

  对于目前旗下产品的资金规模,常士杉一直没有向外界透露过。他表示,其资金规模属于阳光私募行业的二线,到2011年就能达到一线水平。而在他眼中,第一梯队资金规模的标准至少50亿元。常士杉曾说2010年底前世通有5期产品面世,均受到投资者的火爆抢购。他曾列出自己给新产品想的好名字,如嫦娥奔月、稳如泰山、海阔天空等等。不过,从世通网站的公开信息中记者并没有查询到这些产品的信息,只挂出深国投—世通1期、中信信托—世通8期及中信信托—世通9期,世通2期—世通7期还无从查询。

  誓做阳光私募的恒星

  常士杉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投资,真正留给自己放松的时间并不多。但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读书,而且特别喜欢读哲学方面的书。“我每天都要写点东西,不仅限于每日的投资领悟,更多是心情。”常士杉对本刊记者说。  

  不过有一点,他还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私募的生命在于业绩。他给团队下达的任务就是“决不能做流星,要做恒星。”他坦言目前还没有一家阳光私募连续两年进入前20名,而他想去改变这个历史。在世通网站上有这样一段描述,“世通必将为长期以来信任我们的股东和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世界的,精通的,世通,中国人自己的阳光私募基金!”

  对于2011年的行情,常士杉认为市场整体仍然是结构性机会,震荡区间为2600~4000点。“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可以跑步进场。”2011年重点看好新兴产业里的高铁概念、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资产重组、大消费、信息服务等主题类。特别是高铁概念,未来三年将会出现黑马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