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股、蓝筹股:价值洼地 孕育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目前,周期性蓝筹股相对非周期股的下跌已经超过1年,指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附近,两个月来在底部震荡,小盘股已经处于回落的趋势中。大部分B股相对A股的折价超过40%,在人民币将持续升值、国际板即将推出的两大利好因素下,低风险的B股、蓝筹股或许是震荡市中攻守相宜的中线投资标的。

  关注当前市场中的“折价”红利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来说,当前的A+H股以及B股市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随着人民币升值、国际板等相关刺激因素的升温,或许会成为理想的低风险套利场所。

  B股:中长线投资机会到来

  B股最早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经济和制度的演变,B股市场所发挥的融资功能越来越弱化,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差,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B股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解决B股市场,目前最关注的促发因素就是国际板的推出。业内推测,国际板推出之时,管理层可能考虑将B股的问题一并解决。而国际板和B股的合并,可能是比较优化的方案。另外,A股与B股合并的传闻,也几次引起B股出现短期大涨行情。

  不过,目前来看A+B股自然并轨仍然有不确定性,因为部分学者对先推国际板还是先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争议较大。这或许会阻挡国际板推出的进程,也可能会对B股市场股价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

  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面对A、B股巨大的差价,真正掘金B股的时代或许已离我们不远。实际上,从2009年以来,B股市场的走势显著强于A股市场。显示已经有部分资金深度介入炒作。而在当前市场国际板呼声较高的情况下,B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正在被进一步的挖掘。但是截止到本周,B股和A股之间的折价大多依然超过40%,最高居然达到了70%多。从长期来看,显示B股市场或许存在着巨大的价值洼地。当然也有例外,我们看到万科B股的价格去年以来大部分时间是超过A股的,目前基本持平。

  投资者在选择B股时,不仅要考虑高折价率,还要注意规避政策调控的重点行业,另外还要优选那些估值低、具备良好的盈利记录和充沛现金流的公司,推荐组合为:晨鸣B、友谊B、粤照明B、小天鹅B、南玻B、双钱B。

  A+H股大面积倒挂:大蓝筹机会来临

  历史上A股的金融股相对于H股大多处于溢价状态,但是去年以来,A股金融股持续走弱,相对于H股处于持续折价状态,目前除了中信银行仍较H股溢价,其他金融股都处于折价状态,平均折价幅度大约是20%。

  截至本周五收盘,排名前10位的倒挂个股中,有7只是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倒挂幅度为40%,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的折价率高达30%~40%,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铁建、鞍钢股份、工商银行的折价率也在20%~30%之间。

  为什么同股同权,在不同的市场股票价格存在如此的差异?目前普遍的说法是:这反映的是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上的差异。机构投资者在H股市场具有较大的定价影响力,而A股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内地投资者,而且又以中小投资者居多。尽管香港市场中小股东去年承担的银行再融资额为1128亿,股本扩容远超A股市场,但是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在看待银行融资行为方面更为理性,在对待困扰银行的其他问题比如融资平台贷款资产质量、拨备、资本充足等监管政策趋严方面不像A股市场的投资者那般悲观。

  不过,虽然A+H股有价格差异,但对比两者走势,H股的上涨必然会带动A股的走高。从基本面上看,随着工行再融资的完成,困扰市场的再融资利空已基本消散,目前银行股2011年度预测市盈率及市净率相对较低。而保险股在加息周期中将明显受益。由此,A股中的金融股已具备投资价值。

  另外,我们还可以关注恒生A+H股溢价指数。该指数通过比较同时有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在两地市场的价格差异计算A股和H股的相对估值水平。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以100为基准,当指数大于100时,A股相对H股有所溢价。目前指数处于100以下,历史数据显示,这往往就会引发一轮蓝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