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通报怀宁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县环保局长停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安徽台记者 蔡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安徽省怀宁县发现200多名血铅超标儿童事件有了进展,安徽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

  经调查,多名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临近的电源厂超标铅排放所致,那么,重污染企业为什么紧邻居民区?不符合环保标准又为何能长期被许可试生产?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8号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情况。怀宁县环保局局长因对企业长期违法试生产未采取有效措施,被停职处理。

  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表示,经监测,儿童血铅超标是由他们住所附近的一家名为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造成的。

  缪学刚:主要原因是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不完善,未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危险废物储存场所,未经验收超期试生产。同时,怀宁县环保部门对该企业把关不严,对企业长期违法试生产未采取有效措施。

  博瑞电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铅酸蓄电池,这种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铅酸,含铅污水,铅尘,铅渣,铅烟,对这类产业设立和投产,国家都有严格的环保标准,而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恰恰不符合有关的环保标准。

  安徽省怀宁县环保局副局长吴延圣:铅酸蓄电池,卫生防护距离是要500米。从现实来看,这个距离达不到我们环评要求的卫生防护距离。

  实际上,出现血铅超标儿童很多都来自新山社区,这个社区与博瑞电源有限公司之间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工厂生产车间与居住区最多只有一百米,这个距离与卫生防护距离必须超过500米的规定相差甚远。

  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亮:具体的数据我说不出来,但是安全距离肯定是达不到安全防护距离。

  与污染企业一路之隔的居民,长期饱受铅粉铅尘的危害。

  当地居民:现在窗户都不能打开,一打开全是灰,早上排放的时候都像下雾的一样。

  去年年底,安徽怀宁县高河镇就有200余名儿童陆续来到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进行血铅检测。经检测发现有2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之后,还陆续有孩子被检测出血铅超标,最大的孩子有十三、四岁,最小的孩子只有9个月。

  血铅超标是指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超过了血液铅含量的正常值,我国指标定为100微克/升。

  患儿黄升升的母亲孙爱萍:医生都是这么说的我孩子身高也不高,会影响他发育的。对以后生育都有影响。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华山表示: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是一些食疗,想办法加快他的排泄。经过这样几天治疗以后,我们再通过一些确诊的方法来去检验他的血铅,血铅如果恢复正常的话,就不一定用药物治疗,因为药物本身对孩子的身体也会有影响,如果仍然很高,或者居高不下,通过饮食调节,离开当地环境这样的方法仍然降不下来我们会用药物干预。

  那么,造成如此伤害的污染企业,长期违规生产,在明知道没有达到500米安全防护距离下,当地环保局为什么还批准这家企业试生产呢?安徽怀宁县环保局副局长表示他们针对这家企业的监管是到位的。

  安徽省怀宁县环保局副局长吴延圣:这个是这样的,我们环评审批是合法的,因为在当时我们建造这个项目的时候,按照环评的要求是能够达到5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的。我们环保部门对这个企业监管是到位的,我们多次要求企业停产整改,企业在我们的要求下,也多次停产整改。

  按照规划,这家企业北边卫生防护距离500米内规划的是工业用地,安徽怀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后来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变更为现在的居住用地。安徽省已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缪学刚:12月24日,该企业已经停产,已责令怀宁县整体搬迁该企业。怀宁县环保局局长赵一平进行停职处理。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违法排污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依法追究企业及其法人相关责任。

  下一步,除了对博瑞电源有限公司周边地区群众进行免费血铅指标检测、治疗之外,还将切实加强涉铅等重金属企业的环境监管。

  缪学刚:在全省开展铅酸蓄电池企业环境问题大排查,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涉铅等重金属企业专项治理会议。经省政府同意,将全省所有涉铅项目的环评审批一律上收到省环保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