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工会副主席:三年内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上午消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今日在京表示,劳动者报酬增长缓慢,而CPI的增长过快,劳动者自身发展受阻的矛盾显性化,三年内在全国所有有工会的企业中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核心的企业集体协商制度。

  张鸣起表示,工资收入是职工权益的核心,能否获取合理劳动报酬,是影响劳动关系的关键因素。工会要坚持把推动社会分配制度改革,提高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职工作为重要的问题来抓,进一步完善对低工资保障,劳动力市场工资导向的制度,协助政府完善税收、社会保障,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工资协商制度,在各类企业启动工资积极协商制度,代表职工与企业开展工资具体协商,推动企业工资分配的机制,职工工资增长的机制和支付保障工作,实现广大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正在规划未来三年在所有建立工会的企业当中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核心的企业集体协商制度,保护职工的权益。”张鸣起说。

  张鸣起还指出,我国“资强劳弱”矛盾突出。具体体现在劳动者权益受损,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过低,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为没有履行社会责任,没有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一些企业为了降低劳动成本,增加利润,不愿意为劳工办理社会保险,有的企业极力压低员工工资,甚至拖欠劳动工资。另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劳动力结构市场的短缺,由于传统产品附加值低,企业自身发展不快,劳动者报酬增长缓慢,而CPI的增长过快,劳动者自身发展受到阻碍的矛盾显性化,造成沿海地区出现了民工荒和一些企业内工人自发组成起来要求涨薪的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