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质监局:近3年欧美不合格消费品中国超5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上午消息,国家质监总局总工程师张纲今日在京表示,质监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欧美通报的不合格消费品中,中国的不合格产品超5成,质量状况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建议国家应当实施质量强国的战略。

  张纲是在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转变的任务十分紧迫,虽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高速度的发展,已经有半数以上的行业居世界第一,但制造业总体水平比较低,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是亟待解决的紧迫课题。从我国的工业增加值看,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81种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是总体大而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种不多不全,影响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此外,据质监局统计,近三年欧美通报的不合格消费品的案例中,中国的产品超过了50%,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召回的不合格产品,中国也有50%。第三,美国商业周刊发布2009年度全球最佳品牌100强,中国品牌榜上无名。

  “国家强,质量必须强,如此庞大的经济总量,如此匮乏的知名品牌,反映出百强经济结构和产品质量的紧迫性,凸显了由大到强的重要性。此外,质量状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张纲说。他建议,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国家应当实施质量强国的战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务院质量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大中型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我国也清醒地看到,中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发展薄弱,质量提升内在动力不足,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能力不强,原创性产品和技术不多,制约质量创新和发展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要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战略,国家应当尽快实施质量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