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蔬菜大棚遭雪灾 菜农盼相关保险抵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11:00孔军强威海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几天的暴雪压塌了环翠区羊亭镇30多个蔬菜大棚,蔬菜遭受冻害,至今这些大棚仍无法修复,菜农无奈之下只好“认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暴雪使我市近40个蔬菜大棚“遭殃”,由于没有农业保险,很多农民只能风险自担。他们非常希望能有相关保险,帮他们抵御风险。

  暴雪压顶大棚“遭殃”

  1月5日,记者在环翠区羊亭镇港头村南的大棚基地看到,这里的30个蔬菜大棚已经坍塌了21个,至今还埋在雪中。菜农老赵领着记者钻进一个坍塌大棚里,只见大棚塑料膜和钢架大部分贴在地面上,整个大棚只有四分之一的地方能看到种植的田七,田七上面还结着冰霜。老赵说,本来每公斤田七能卖到十来元,现在受冻后卖不出去,他干脆就扔在棚里不管了。老赵家的另一个坍塌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受冻了的油麦菜已经出现水浸状冻害症状。老赵说,油麦菜受冻以后,遇到热空气就容易烂,因此没有蔬菜贩子要,如果拿到集市上卖,还赚不回来车辆油钱,因此都扔在地里不管了。

  在菜农老宋的一个蔬菜大棚内,记者看到不到5厘米高的小油菜苗已经受冻死亡。老宋的妻子说,现在蔬菜都冻死了,无菜可卖了,一个大棚一个冬天1万多元的收入就没了。

  在不远处的另一家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12月31日倒了五六个大棚,过几天又倒了几个,加起来有11个发生坍塌。这名负责人说,坍塌的大棚目前无法支撑起来,只能放弃。大棚内的芹菜苗、油菜苗等也无法保住,只能扔掉了。虽然下雪时他们一家冒着大雪清扫积雪,但大棚最后还是压倒了,这次大雪让他们家辛苦一冬种的蔬菜毁于一旦。

  没有保险只能“认赔”

  事实上,蔬菜在暴雪中受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的大雪也曾压塌了老赵的大棚。但是,为什么没有想过给大棚上保险呢?老赵说:“如果有这方面的保险,我肯定要买,可是我根本没听说过。”采访中,对于保险,许多菜农和老赵持一样的说法。

  为什么会造成我市菜农“投保无门”的局面呢?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农作物只有小麦、玉米、苹果有农业保险,而且仅限于荣成、文登、乳山三市,暂时还没有与蔬菜大棚相关的险种。我市只有安华农业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公司两家保险涉足农业保险行业,但都没有推出蔬菜大棚自然灾害保险相关业务。

  受灾菜农呼唤保险

  据了解,大棚保险并非新鲜事物。2006年冬季,我省在寿光市进行蔬菜大棚保险试点,政府对蔬菜大棚保险补贴保费比例为百分之四十。那么,为何我市蔬菜大棚农户处于“投保无门”的尴尬境地呢?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驻威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省公司已推出了温室大棚及蔬菜种植保险,但是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农民的投保积极性不高。再者,这个险种的风险性高、赔付率高,又因种植形成不了规模,所以保险公司并不积极。”

  据了解,人保财险公司在我省推出了有关蔬菜大棚的保险条款,而且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寿光试点推行,但是总体情况并不理想。

  威海市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发展农业保险是增强农民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和生活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几年前,我市的农业保险在文登“破题”,后来由文登扩大至乳山、荣成,险种由苹果增加到小麦、玉米。2010年我市实施小麦、玉米、苹果农业保险137.4万亩,为农民分担农业风险4.8亿元。从这个趋势来看,大棚政策性保险也可能会逐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