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称重庆开征房产税将威慑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下午消息 据新华社今日发布的消息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并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开征,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其可以威慑投资者,改变地方政府对炒高土地价格的热捧,但很难解决楼市的深层次问题。

  新华社今日报道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狼真的来了”多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在获知上述消息后都给出了如此评论。

  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对新浪财经分析称,重庆开征房产税或将威慑投资者。“目前市场依然有非常宽裕的资金,其在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仍会投资楼市,重庆等地区试行房产税预示全国大部分城市将很快开始实施,有可能在心理层面影响部分购房者,或将抛售投资的房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此前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观点称,配合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可进行房产税试点,但试点不应涉及社会上大多数群体,应只涉及高端的再分配优化调节。

  有评论认为房产税或将改变目前地方政府对炒高地价的热捧。国土部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土地出让金达到了2.7万亿,相比09年调控前有明显上涨。而房产税的开征将改善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控制地价。

  不过,张大伟认为,房产税很难解决楼市调控的根本。目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根源主要为市场供应相对紧张及货币供应量超发,房产税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供给增加带来时间及空间。(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