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副主任:东北振兴7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哈尔滨1月9日电(记者刘景洋、高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9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宣传贯彻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3年开始实施的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7年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张国宝指出,7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东北地区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各种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业、制造业等优势产业正在为国家作出重大的贡献,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重点民生问题逐步解决,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十一五期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和投资增速均列于四大板块之首。

  他说,东北地区具有优势的农业和装备制造业对全国的贡献是巨大的,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而且国家许多关键的重大装备都是由该地区老的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此外,中俄原油管道、同江铁路大桥以及中俄两国越来越多的经济交往,都证明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正呈现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展望未来,张国宝表示,东北有很好的自然禀赋,这里的黑土地提供了最好的农业基础,对全国农业的贡献将越来越大。在工业方面,包括新兴产业领域,这一地区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