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谊兄弟:高管减持不碍机构看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 记者 魏靖

  139

  2011-1-10

  截至1月4日零点,《非诚勿扰2》票房已经突破3.8亿。凭借着电影品牌和冯小刚品牌双重优势,这部贺岁大片实现了三天破亿、五天破2亿的票房佳绩。

  2010年华谊兄弟平稳走来,是用数字说话的一年。八部电影,总票房已经过15亿;经纪完成“百星计划”;电视剧总量接近550集,而2011年更是预计会达到600集,投资过5亿。然而,这里的数字也包括了公司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全年惊人的股票减持量,据统计,华谊兄弟累计遭减持股数约为1473万股,套现市值约4.4亿元。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总股本规模最大的华谊兄弟俨然成了股东们的套现工具。

  从2010年9月16日马云兄弟马鹰第一次减持华谊兄弟开始,全年共计减持42次,合约1473万,市值约4.4亿元。其中董事虞锋母亲王育莲以26次减持居首,监事谭智配偶孙晓璐减持10次,监事赵莹减持4次,马云及其兄弟马鹰各减持一次,减持总额最高者为孙晓璐,以约2.09亿元占减持总额的47%,其中单笔减持最大量是马云“为改善生活”的9012万元减持。减持基本集中在11月份共30次,12月11次,9月1次,交易方式为大宗交易8次(其中孙晓璐7次,马云1次),其余为竞价交易。

  华谊兄弟去年可谓一路坎坷,先有旗下大牌明星接连跳槽,后有公司解禁股频遭股东减持,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华谊兄弟副董事长马云减持300万股将此次减持风波演绎到极致。

  大量的减持曾一度引发市场对自然人抛售跟风的担心,从华谊兄弟的股权结构来看,除了王忠军、王忠磊等创始人股东外,自然人股东非常多,大约有70多个个人股东,持股量从2万股到2000多万股不等,尽管马云等看好华谊兄弟的发展前景,不过其抛售行为预计将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引发自然人股东的抛售。

  仔细分析,现在并不能断言,公司股东对公司未来增长缺乏信心,当前减持股东主要是以风险投资为目的个人,其获取投资收益无可厚非,公司创始人、高管团队以及明星持股人均没有出现大笔减持,一定程度上,减持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介入机会。

  2010年公司承诺的三个战略目标主题公园、影院和新媒体也得到了比较好的执行。

  11月,华谊兄弟正式宣布将跨入动漫娱乐产业,由刚刚在上半年全资收购的华谊音乐公司耗资2000万首次将风靡海外的Hello Kitty黑色城堡主题乐园首次引进中国内地。

  12月22日,华谊兄弟将在重庆江北再添影院,这是华谊的第三家影院。

  与巨人网络集团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名为“北京华谊巨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已开始为巨人网络集团的3D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万王之王3》开发新内容,并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以华谊兄弟制作的电影和电视剧为基础开发新的3D游戏。这也是继华谊在上半年投资入股手机游戏公司“掌趣科技”之后再次强势进军PC网游市场,也是华谊在影视衍生开发,游戏娱乐和新媒体方面布局的有力一步。

  股价上升的催化剂还包括仍然在高速增长的《非诚勿扰2》票房。

  申银万国研究所预计公司2010/2011年EPS分别为0.50元/0.77元,对应2011年PE 37倍,远低于华策影视2011年PE48倍。根据申银万国对未来影视行业市场规模以及公司市场份额的判断,给予公司影视业务合理价值35元,再考虑影视衍生品价值(仅考虑网游领域),公司合理股价40元。公司目前的股价为28元到29元间,还有比较大的上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