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替代石油3万吨 济宁卡松试水“水基润滑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吕文 济宁报道

  在世界范围的传统工艺中,润滑油的主要成分是石油物质,山东卡松科技有限公司最近研发的“水基润滑油”九成以上的成分竟然是水。据悉,这一新工艺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被省及国家有关部委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试产并获得良好反响,下个月大规模投产后,每年可补充、替代石油资源3万吨。

  山东卡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山东卡松石化有限公司,2010年5月变更为现用名。它是致力于高效、节能、环保和石油替代等高端特油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石化领域2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拥有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0余家经销商和济钢、莱钢、兖矿、沙钢集团等数百家终端大客户的战略拓展型销售网络。

  5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市任城区的山东卡松科技有限公司。与印象中烟气弥漫的石化公司不同,这里的环境非常清洁,一大片白色的厂房和高高的储油罐静静伫立着。在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内,只有5名工人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操作机器和电脑,整个投料、调和、灌装、入库过程完全密闭运行。

  “水基润滑油就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该公司副总经理许志远解释说,水基润滑油是以水为载体,以提取的动植物“高分子聚合物”为添加剂,通过“脉冲智能调和”技术生产加工而成。在这种水基润滑油中,水所占的比例最高能达到95%,而传统的石油润滑油却是100%石油物质。不仅如此,水基润滑油使用寿命是传统润滑油的5-9倍,使用这种产品,设备磨损率和能耗可降低近30%。而且“水基润滑油脉冲”生产工艺能耗微乎其微,可节能99%以上,并具有可降解、不可燃等多项环保、安全性能。

  据介绍,该项目不久前已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产品性能及工艺技术被省科技厅、经信委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山东卡松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产品的试生产。

  许志远对水基润滑油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该产品主要用做液压油和齿轮油,经过济钢、莱钢、兖矿等大客户的初步试用反响非常好;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水基润滑油也成功用在了风帆赛场的重要机械部位。

  据了解,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内客户常常将润滑油提供商锁定国外的一些大企业。目前,该公司的水基润滑油等新产品已经部分取代了美孚、壳牌等大牌产品的市场份额,仅有100多人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亿多元人民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09年,中国净进口原油即高达1.99亿吨,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超过50%的警戒线,达到51.29%;2010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30%,高达1.1797亿吨。显然,水基润滑油一旦得以大范围推广,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的紧张局面、推进节能减排进度,无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