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共职位频现定制招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刊记者 贺信

  岁末年初,又出“官场现形记”。2010年12月20日,黄山市发布招聘信息,欲在两周内完成事业单位九个名额招聘工作。进入笔试环节的29位考生,竟有七位是科级干部子女。

  有网友发帖曝光招聘过程中种种蹊跷之处,如从报名、笔试到面试仅两周时间;考生仅限当地户籍;招考赶在当地公安局停止办理迁户的前一天发布公告;笔试成绩最高分为55分,最低分为31分,且超过50分的只有两位。网帖甚至列出这次招聘确保录用的七名领导子女身世。这些人的家长包括徽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范茂彬、徽州区纪委副书记谢其进、徽州区一中校长朱子冰、徽州区教育局副局长余秋红等多位领导干部。

  此事引起广泛质疑。当地官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抛出“举贤不避亲”的论调。徽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志成表示:不能因为是领导的子女,分数高也不录取,“这次有三名卫生局干部的子女也没能入围”。

  2011年1月2日,徽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取消了原定于1月3日进行的此次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面试工作,称将按照五天前刚出台《安徽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重新组织招聘。

  距离黄山招考事件网络曝光仅一天,湖南省冷水江市曝出类似事件。该市人事局局长曹长清大学尚未毕业的儿子曹博文,被安排进冷水江市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工作,享受事业编制。曹长清在给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信中说:“在即将退出工作岗位之时,特向领导提出将儿子安排到市财政局工作的报告。为党工作了几十年,从未因个人的事向组织上提出过要求。儿子大学毕业,学经济管理专业的,请组织上给予关心照顾。”该信获得冷水江市市委书记刘小龙、市长何志光和常务副市长陈伟志的批示“同意”。该事件目前尚未见处理结果公布。

  此前,在福建省屏南县,县财政局票据管理所为原屏南县委书记、现宁德市副市长陈辉之女“量身定做”招聘条件。

  此事被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2010年12月31日,该县财政局长和人事局长,双双被免去局长职务。

  2010年12月26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湖南省武冈市卫生系统2009年以来免试从外系统调进了20名职工,其中十多人既无医学教育背景,也不具备调入事业单位的资格,还有不少人是单位领导干部的直系亲属,包括卫生局纪检组长的妻子、市中医院一位副院长的爱人、卫生局一位副局长的儿子、卫生局党委书记的亲戚、主管卫生副市长的侄儿等。

  另据《新京报》日前报道,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事局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招聘中,报名条件之一有“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鹤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中央、省、市属驻鹤单位工作”等,被指是为了照顾“官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