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项怀诚:201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在1月9日举行的“2011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上,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综合各种因素,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10%左右,内需是拉动2010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他还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在9%。

  项怀诚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关系到未来5年经济的长期、稳定和较快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他对201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提出了三点看法。

  首先,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态势。从需求层面看,从市场驱动的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协同效应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表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趋于增强;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外部环境总体没有大的变化,整体不会出现恶化,且经济增长速度会比2010年要快。其次,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于“十二五”规划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实施新兴产品计划、大力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环境、资金供给总体充裕、用于商业的劳动力供给充沛且“人口红利”未消失。不过,对于“人口红利”因素不可掉以轻心。再者,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已经有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应对手段也日益丰富。

  他认为,消费结构升级和推动城镇化,将是推动内需提高和扩大的重要手段,后者也能进一步发挥潜力。

  项怀诚表示,未来面临七大挑战和问题,其中包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