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去年12月数据中看经济热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蒋飞

  进入1月中旬,各项月度经济数据将陆续出台。其中去年12月贸易数据将于今日(1月10日)公布,金融货币数据也将在本周揭开面纱。而物价指标则会在本月20日左右公布。

  本周公布的数据中,新增贷款可能是最受关注的,在这背后则是监管层的紧缩政策。由于2010年全年的信贷增长目标7.5万亿元已经在11月时基本达到(7.44万亿),因此12月的新增贷款很可能突破这一目标。

  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预计,中国2010年12月新增贷款同比增长19.7%,达到4200亿元。高盛公司则预计12月份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约为4000亿元,同比增幅从11月份的19.8%降至19.7%。无论最终的数字是多少,如果它再次超过市场预期,那么就可能带来进一步的货币紧缩。

  不过,近期已经公布的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经济有所降温的迹象,从而减轻了对进一步紧缩措施的担忧。从12月起,物价上涨也得到了控制,实体经济的增长应该有所放缓,从而说明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控政策已经发挥作用。

  高盛公司认为,在经济过热的环境下,实体经济、通胀和信贷增长的放缓无疑是积极的变化。但是,由于这些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一些临时性因素,因此其影响可能也是暂时的。

  具体而言,随着年末效应(贷存比考核等)消失,各银行年初再次集中放贷,“十一五”结束后限产措施力度降低,以及短期内天气条件变差,今年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高盛公司在上周的宏观报告中指出,如果确实如此,可以预期会有更多紧缩措施出台。虽然短期不确定性仍很高,但高盛维持对2011年的增长和通胀预测,分别为10.0%和4.3%。

  瑞穗证券沈建光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短期物价有所回落,预计2010年12月CPI或为4.4%左右,2011年上半年通胀风险依然存在。信贷数据超目标已成定局。预计去年全年贷款超过7.8万亿,M2平均在20.7%。2011年将淡化信贷管理指标,采取差别化的管理方式。通胀风险引发部分房地产投资需求加大,虽然房价同比数据大幅回落至6.5%,但环比数据将有所提高。预计2011年房价会有所下降。

  他判断加息周期已于去年10月启动,由于上半年物价压力较大,预计可能密集加息。到2011年年末,一年期存款利息会至少增加100个基点,以确保负利率消失,如此才能保证通胀在下半年受控,有利于经济和资本市场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