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换帅 新战略押宝微车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自1月1日起,来自台湾“中华汽车”的左自生担任东南汽车总经理,原总经理简清隆任职期满,返回“中华汽车”。

  刚刚结束的2010年,对于东南汽车来说五味杂陈。销量突破了12万辆,为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但是,其三方股东中,台湾“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都分别选择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东南汽车处于“被抛弃”的尴尬境地。

  在企业股权关系依然没有理顺的情况下,东南汽车的前景始终蒙着一层阴影。在维持现有股东格局下,东南汽车2011年将销量突破的砝码押在了微车业务上。

  “尴尬”中换帅

  传闻最终变成了事实。近日,东南汽车正式对外宣布东南汽车简清隆总经理自2006年9月到任东南汽车至今,任期已经届满;经董事会决议,从2011年1月1日起,由左自生先生出任东南汽车总经理。

  事实上,自11月中旬以后,换帅就成为东南汽车公开的秘密。总经理左自生也已经被经销商熟悉。据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左自生之前曾是“中华汽车”技术部门的主管,这次到东南汽车应该属于退休之后的返聘。只是这种说法还未得到东南汽车的确认。

  根据东南汽车成立时达成的协议,东南汽车的总经理一职要由台湾“中华汽车”派遣的协理级高管担任。

  和简清隆相比,左自生面对的形势完全不同。2006年9月开始担任总经理的简清隆,几乎和三菱汽车入股东南的时间同步。在那个时间点看来,从三菱汽车导入的车型无疑会成为东南发展的主要支撑。

  但是,三菱入股东南并未给其带来质的变化,相继导入的蓝瑟、君阁以及翼神等都没有任何销量上的惊喜,反而是2008年10月推出的V3菱悦让人眼前一亮,结束了东南汽车长期的低迷,跟上了整体车市的大盘。这似乎为东南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

  东南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股权关系未能理顺之前,东南品牌将是销量突破的重点,研发对东南汽车也越发主要。未来,东南汽车的东南品牌继V3之后,除了V3的升级车型之外,还会有V4、V5等后续车型推出。另外,在新能源领域,东南汽车的得利卡电动车已经进入了实测阶段,菱悦电动车也进入了设计、开发阶段。

  而左自生的研发经验,对于现阶段的东南汽车来说尤为重要。据悉,左自生出身于裕隆汽车工程中心,在裕隆集团工作达25年,曾担任裕隆集团旗下整车与电车研发的华创车电副总经理。东南汽车表示其“具备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及完整的技术背景”。

  离任的简清隆是东南汽车少有的任职时间较长的总经理,自2006年9月到东南汽车,至今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以来的绝大部分时间。

  押宝微车

  2010年,东南汽车实现了其12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2011年,其将销售目标定在了15万辆。其中,东南汽车表示,即将上市的希旺是其布局微车,2011年冲量的关键。

  简清隆曾坦陈,按照不久前东南汽车确定的“2010年确保12万辆、2012年实现30万辆、2015年达到50万辆”的销量目标,东南汽车接下来的总体发展思路依旧是扩大销量。

  翼神引进失利后,三菱汽车曾表示,其在东南汽车的股权无法达到50%之前,三菱将不会再引进任何新车型。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自主研发的东南品牌系列车型将成为东南汽车冲量的关键。

  目前,以V3菱悦为代表的东南品牌车型销量占了东南整体销量的70%。而在2011年,唯一确定的全新车型就是希旺微客。

  据东南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希旺和V3菱悦一样是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产品。目前,希旺已经于去年11月底在河南、河北和山东上市销售,今年年初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目前,东南汽车网点类别按照东南品牌及三菱品牌分别建设,三菱品牌主攻高端市场,而东南品牌则深入开拓中低端市场。其中东南品牌网点分为S1、S2、S3,其中S3属于商用车专卖网。应对希旺的上市,东南将加快S3商车网的建设,预计2012年将完成商用车网建设,这样S1网将停止销售商用车而以轿车为主,实现轿车与商用车拆分工作。

  未来东南汽车还将逐步扩建200~300个网点,各个品牌网络规划也各不相同,商用车在二三线城市布点密集,而轿车则集中一线城市布点,针对目前增长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轿车与商用车将实现同步进驻。

  不过,对于东南汽车来说,其微客希旺未能搭上汽车下乡的末班车。近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汽车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针对微车的政策“汽车下乡”2010年12月31日如期结束,在政策期内购买汽车下乡产品的农民,申领补贴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