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直销业年会炫富伤害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晖

  直销行业的“年会”在不断加码,不断升级中。在年会上中了一辆奔驰,这样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剧情真实发生了。2010年底刚刚在杭州举办年会的宁波三生日用品有限公司就是这一剧情的主角。

  杭州当地媒体报道,这家来自宁波的公司包下杭州的黄龙体育馆,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年会,出席年会的有1万多人,身着正装,凭印有防伪码入场券进场。最让人震撼的是,该公司的奖品是40辆豪车。奔驰就是豪车的其中一辆。

  实际上,这一让所有人羡慕不已的“奔驰年会”在直销行业或许只是一个泡沫和一道虚幻的光环。

  熟知行业规则的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类奖励多为将员工的现金奖励转换成实物奖励,通过这种形式来渲染直销行业特有的氛围。

  记者参加过的一次直销行业的经销商会议,直接就是拷贝了金钟奖,一些做得比较出色的经销商都是以走红地毯的形式出场,当天还邀请了一些明星出场,同样也配备了高水准的主持人,当每个经销商出场的时候从不同的豪华轿跑中出来时,现场都会想起一片欢腾声。

  “他们出场的时候会当场直播这个经销商的成绩,一般是花多长时间做到了现在的业绩。一般能走红地毯的,基本上都是做得很出色的省级经销商。”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种财富的展示,是赤裸裸的给其他经销商展示业绩。

  记者发现,“我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这几乎是不少经销商出场时的必备名言,这些话都会让现场一片欢腾。

  在直销行业内,少数能够获得丰厚奖励的经销商总是成为其他成员孜孜不倦工作的原动力。大部分能够拿着2000~3000元月薪的底层销售人员总是抱着一夜暴富的梦想,梦想有一天成为“奔驰得主”。

  更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只有金字塔最顶端的少数人可以获得巨额财富,其他绝大部分的人员,也就是数以万计的销售人员根本无法分享社会和企业成长带来的财富。

  从人数规模上来说,在2010年,同样来自直销行业的玫琳凯也在杭州开过一次“大会”,当天,有超过1万人在黄龙体育馆和西湖体育馆聚会,令人大开眼界的是,这超过1万名的绝大多数以女性为主。而直销行业其他公司年会规模更要甚于此,有2万~3万不等。这些都是金字塔底端苦苦挣扎的直销人群。

  直销行业还喜欢采用一种旅游的形式,出国游、豪华轮船游,都是屡见不鲜的一种套路,“大部分经销商是以女性为主,所以比较喜欢旅游的形式,还可以一家人一起出来旅游。”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直销企业直接把年会地点定在了韩国,这万人大会,花费不菲。

  “开年会的花费,其实是我们日常经营的一部分。”一家直销行业的运营部副总表示。实际上,经销商大会、年会,都是直销行业形象的一个展示,也是经销商一年中最期待的一个会议,所以现在场面也在不断升级中。

  慈善的元素也被植入进去,除了让经销商更直接面对自己的“明天”,企业的形象也需要在此刻打造,更多的直销企业会在这样的大会中植入慈善事件,一个事件性营销对小经销商来说也是企业文化的另外一种体现。

  “事实上,一次大型会议可以激发起销售人员3~5个月的销售干劲。”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个行业更需要来自精神方面的动力,这也是此类大型会议不断加码升级的重要原因,对经销商来说,成功最直接的展示是最好的动力。这样的会议,就相当于给经销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一场表面上高激励的炫富年会,实际上是直销行业的游戏规则,无数关于财富的梦想在此间纠结,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