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怀诚:2011年中国GDP增速有望达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9日在上海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并有望实现9%的GDP增速。但在总体态势良好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七大问题和三大挑战。 项怀诚说,从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层面来看,市场驱动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表明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趋于增强;世界经济总体上呈现复苏态势,外部环境没有大的恶化。

  从供给层面看,“十二五”规划颁布实施,将极大增强各地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实施新兴产业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有利于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区域发展极;大力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明显低于安全控制线,居民储蓄率高,资金供给总体充裕;拥有素质不断提高的丰富劳动力资源,人口红利并未消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功实践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政府宏观调控的经验,也提高了企业应对竞争和风险的能力。

  “综合供求两方面因素分析,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速将在9%左右。”项怀诚坦言,尽管2011年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仍面临七大问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消费关系不够均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

  与此同时,经济发展还面临三大挑战。首先,外部环境仍较复杂严峻,表现在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饱受通胀问题困扰,主要经济体政府债务负担沉重,金融体系还存在大量呆坏账,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发达经济体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等。

  其次,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表现在近两年注入的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农产品价格具有上涨趋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商品季节性涨价,容易放大价格上涨效应;劳动力、服务业、资源环境等因素都可能推动物价水平上行。

  第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仍显滞后,转变步伐还没有完全跟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与抓紧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要求、与有效应对国际经济风险挑战的要求、与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太适应。

  项怀诚表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有五大着力点。一是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四是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