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管业务成中小券商提升业绩新抓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光

  201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但业绩飘红,而且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在券商理财产品大发展背后,资管业务正在成为许多中小券商提升业绩的新抓手。

  “小集合”有大收益

  2010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3%,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跑赢市场。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175只各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0年全年平均收益率超过3%。

  其中,“小集合”产品成为集合理财产品中的“优等生”。“小集合”产品是2010年成立的一种限额特定集合理财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客户,客户人数上限为200人。

  在券商理财产品2010年全年收益率排行榜中,处于前十位的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20%。其中,7只产品是2010年新成立的,且有6只为“小集合”产品。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旗下东方红先锋1号、东方红先锋2号、东方红先锋3号三只“小集合”产品上榜。

  独立资管显身手

  据统计,201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发行97只,完成募集规模达778.01亿元人民币。除规模和业绩外,刚刚出现的独立资管公司值得关注。

  2010年7月,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10月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成为独立公司后,其人员、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潜力和优势能得到充分释放,为整个行业实现良性发展提供范本。其中,东方红资产管理集中成立两个系列品牌“东方红”和“东方红先锋”,分别是“大集合”产品和“小集合”产品。

  截至2010年12月24日,除先锋1号外,东方红先锋2号(展期)、东方红先锋3号等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26.89%、19.7%,在同类集合理财产品中名列第2位、第3位,其他东方红系列产品排名大都在前十位。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中高端理财市场无论从速度还是规模上看都将迎来发展高峰。与公募基金3万亿元左右的规模相比,目前券商集合理财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独立的券商资管公司成为重要助力。

  小券商“弯道超车”

  在2010年运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小券商的身影时时闪现。包括浙商证券的“金惠”系列、“汇金”系列及东海证券的“东海”系列排在榜单前列。南京证券、大通证券、中银国际等券商凭借集合理财产品出色表现排名靠前。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资产管理业务已成为中小券商实现“弯道超车”的首选。浙商证券副总裁李雪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满足中高端客户理财需求的“聚金汇银”下设有“聚金”、“汇金”、“金惠”、“聚银”、“汇银”五个系列。与大型券商相比,中小券商在营业网点及自身资源方面处于弱势。资产管理是个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新空间,中小券商完全可能出现超越大券商的表现。

  从2010年数据可看出,不少中小券商投资能力超越一些大券商。

  一位小券商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券商收入主要靠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在一些中小券商那里,资管业务收入占比甚至超过三分之一。

  行业空间大、收益实现快,这使资管业务正成为中小券商提升业绩新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