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旧城人口外迁安置成本每人1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易靖)北京旧城区每疏散1万人,仅安置费用平均就在15亿元以上,即每疏散1人至少需要15万元的安置费用。昨天,有政协委员写出提案,拟在政协东城区委员会(临时)第二次会议上递交提案,建议引进民间力量加入旧城疏散。

  据提案执笔人、东城区政协委员俞金尧介绍,安置费用的数据来自东城区政府2008年的调查。当年,人口疏散很多是货币补偿。从去年开始,全市开始大量建设对接安置房。东城一处对接安置房的成本已接近1万元/平方米。

  俞金尧说,2008年,原东城区居民疏散到芍药居时是“1平方米平房换2平方米安置房”。据了解,西城区疏散到昌平区执行的是“1平方米平房换4.6平方米安置房”的政策。目前,东城区的标准还没公布。

  >>现状1

  房价飞涨“搬不起”

  按照东城区2010年-2030年总体规划,未来20年内,东城区平均每年将疏散1万人。根据2008年的标准粗略计算,每疏散1万人,仅安置费用平均就在15亿以上。这还不包括与此相关的各类其他费用。近两年来,北京房价上涨很快,人口疏散的成本更高。

  【建议】民进东城区委建议,改变以前由政府包办的人口疏散和安置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北京旧城人口疏散工作。政府要注意引导民间的各种力量参与人口外迁和安置、房屋交易和置换。

  >>现状2

  公房过多交易不畅

  当前对旧城的保护和人口外迁基本上都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根据2007年底的统计,原东城平房区面积约237万平方米,居民约6万户。其中,直管公房约4.2万户、115万平方米。在人口疏散和安置工作中,市场基本缺席,大量直管公房还不能进入市场交易。

  【建议】建设搞活旧城房屋产权交易市场,把直管公房推向市场。如果把直管公房推向市场,对旧城内的房屋产权市场的形成将会起到重要作用。鼓励私房和单位自管房入市交易。鼓励平房居民购买相邻房屋产权。

  >>现状3

  补偿要求多种多样

  旧城区居民对安置补偿方式的要求呈多元化。2008年对原东城的一项调查表明,27%的居民希望货币补偿,25%的居民希望政府提供廉租房或公租房,22%的居民想购买经适房、两限房或商品房,23%的居民希望政府用公房置换现在住房。

  【建议】建议对外迁人口的安置实行“安置房面积本位制”,采用保障房安置和货币补偿两种基本的安置方式。鼓励外迁居民选择保障性住房安居。仍允许居民选择货币补偿,并用安置房面积折算应补偿的金额,而不是根据原平房计算补偿金额。

  >>现状4

  平房月租仅约百元

  目前东城区的平房租金为每平方米1.78元,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平房每月租金只需100元左右。低廉的生活成本成为不少居民不愿外迁的重要原因。同时,一些住房条件较好的租户还转租平房,从中谋取利益。

  【建议】大幅度地提高直管公房的租金,逐渐使租金水平与市场接近,提高平房区的生活成本,可以促使一部分人离开平房区。而对于生活确实困难,无力外迁的居民,可以提供房租补贴,以缓解租金上涨而引起的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