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轴研科技联合竞标尚无结果 高铁轴承研发项目未成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高铁概念股在这个寒风刺骨的时节实在“炙手可热”。上周五,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046)因“搭上”高铁概念而火爆一时,但公司对市场狂热采取了“冷处理”,申请下午开市即停牌。

  今日,轴研科技发布澄清公告,称其虽然联合洛阳 LYC 轴承有限公司等参与了高铁轴承研发项目的竞标,但目前尚无结果。此外,公司还对“已经开发出了首套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性能试验”的说法予以否认。公司股票也将于今日复牌。

  2分钟涨停公司紧急停牌

  1月7日,开盘仅2分钟,轴研科技便直奔涨停,股价封于25.28元,同时成交量急剧缩小。据记者粗略统计,该股的上一次涨停发生在2010年8月18日。市场人士认为,当日如此靓丽的表现来自一则利好消息的刺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7日的消息,“在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由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改制企业)牵头,联合洛阳 LYC、哈轴、成都科华等企业以及河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时速 350 公里高铁轴承的研发,已经开发出了首套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性能试验”。

  但轴研科技今日公告,公司虽然联合洛阳 LYC 轴承有限公司、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等企业和大专院所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但目前尚无结果。如果该项目能够顺利中标,轴研科技作为牵头单位,除了全面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与验收工作以外,计划承担高速铁路客车轴承结构设计及仿真分析、保持架设计与试验、材料分析及热处理技术研究等多项研究。

  而且,轴研科技否认“已经开发出了首套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性能试验”,并对投资者表示“未来是否能够在我公司形成高铁轴承产业化能力以及何时能够产业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公司为高端轴承行业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轴研科技是国内高端轴承行业龙头,主营产品包括航天军工轴承、精密机床轴承、高速电主轴、轴承专用工艺装备和检测仪器等,下游涵盖了航空航天、军工、机械、冶金等行业。

  从业绩上看,公司近两年保持了高增长的发展势头。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3990.18万元。截止三季报,轴研科技2010年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34.44%;营业利润3,607万元,同比增长6.4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323万元,同比增长6.38%;基本每股收益0.31元。

  轴研科技的未来发展颇有亮点。2009年9月9日,公司成功收购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根据天相投顾的研究报告,截止今年10月底,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实施的“精密型重型机械轴承产业化项目”一期已建成,年产各类特大型轴承1,800套,现进入小批量生产及流程优化阶段,预计2010年年底形成产能。

  天相投顾认为,目前我国特大型风电轴承主要依赖进口,而主要风电设备厂商正积极上马风电兆瓦级生产线,风电轴承市场空间巨大。考虑到国家要求风机国产化率必须70%,轴研科技有望分享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