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大力查处中介业务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为持续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着力治理保险代理市场混乱状态,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称,今年上半年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下半年将开展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

  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继续针对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在业务财务等方面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合作关系,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

  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应按照查深查透和少查重处的要求,本着现场检查点面结合政处罚上下一体的原则,原则上选定辖区内1家保险公司省级分支机构作为检查对象,并对其所属相关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延伸分支机构家数由各保监局自主决定(至少1家)。检查内容原则上以检查对象2010年的业务和财务为主,必要时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

  通知明确,下半年将针对目前保险市场保险代理机构多、业务规模小、市场格局比较混乱的局面,以及保险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违法违规普遍而严重等突出问题,结合上半年的专项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保险代理市场开展清理整顿,依法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的代理机构清理出市场,推动保险代理市场的规范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