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资本年度报告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由CCTV财经频道、证券时报和广发证券联合主办的“转型的力量:2011中国资本年度报告”论坛昨日在京举行。会议讨论了2011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及A股市场走势。证券时报副总编辑周志勇、广发证券副总裁曾浩出席会议并致辞,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周志勇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但在全球股市里,中国股市全年下跌14%,跌幅略小于希腊,市值则缩水了1.5万亿左右。这一现象令人费解。展望2011年中国经济前景和资本市场发展,周志勇表示,证券时报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抑制通胀;二是希望稳定房价;三是希望股市飞涨。

  曾浩表示,虽然2010年国内证券市场表现不如人意,但这一年却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股票总市值位居世界第二;IPO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进一步优化。展望2011年,我国经济既面临困难也有很多机遇。今年,宏观政策制定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经济转型这一主题,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证券行业在其中将有所作为。

  随后,滕泰和彭文生两位首席经济学家就今年宏观经济走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滕泰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政策主基调就是既要防止通胀,也要防止经济出现大幅回落。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增速不会比去年更快,随着政策回归正常状态,目前市场担心的物价上涨趋势将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