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成长“新丁”涌现八大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都证券 张翔

  回顾过去一年间上市的新股可以发现,上市后至今的平均涨幅为正,可见虽然整体估值较高,不过高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尤其是东方园林、海宁皮城等8只股票上市后股价翻番。对于这些A股“新丁”,首先要密切关注行业高度景气、业绩高增长的股票,其次要关注弱市中上市的新股。

  新股上市后平均收益为正

  我们选取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一年期间上市的333只新股。这部分新股上市时间均已超过3个月,即已基本消化了网下配售股解禁后的冲击。其当前定价可以视作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投资者判断。

  虽然上述新股中有8%的股票首日破发,但整体而言“炒新”的特征并未改变,333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50.2%。按通常理解,由于新股上市首日遭到暴炒,之后的走势往往会偏弱。不过,从我们的统计来看,这些新股此后依然实现了平均正收益。统计表明,以上新股上市次日至1月7日的平均涨幅为9.9%。其中上涨的股票为176只,平均涨幅为35.6%;下跌的股票为157只,平均跌幅为18.9%。

  以上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间若每只新股均以首日收盘价买入,平均而言仍能实现超越大盘的收益。不过,该投资策略可行性较低,我们更为关注的还是回避新股上市后大跌的风险,并寻找上市后仍能大幅走高的新股。

  高成长成为股价助推器

  观察涨幅超过40%的58只新股可以发现,成长性是推动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我们统计这58只新股2010年与2011年平均预期业绩增速,其均值高达52.2%。事实上,像东方园林、吉峰农机、机器人、七星电子首日涨幅都在78%以上,但由于成长性突出,其上市后仍有强势表现。

  从其中8只翻倍的新股来看,东方园林、海宁皮城、亚厦股份、棕榈园林增长预期均超过91%,永太科技达到80%,而洋河股份、广联达与杰瑞股份的预期增速也都超过50%。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跌幅超过30%的33只新股中,26只股票的平均预期增速仅有26.9%,另外7只由于缺乏投资价值,没有行业研究员进行跟踪。事实上,蓝帆股份、双箭股份、久立特材、南都电源等多家公司已经预告2010年业绩将同比下滑。

  以上回顾给我们的启示是,挑选上市新股的首要条件就是行业高度景气、企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行业景气是业绩高增长的良好保障,也蕴含着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可能,而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龙头,若一两年内业绩潜力能够大幅释放,则高成长就容易成为现实。

  弱市中上市新股值得关注

  当大势处于强势格局时,新股上市首日往往涨幅较高,甚至部分股票遭到恶炒,这通常就预示着未来走势难有良好表现。例如,2010年3月16日至4月15日期间大盘稳步上行,上证指数逐步逼近3200点,在此期间新股表现十分突出,7批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平均涨幅达到89.3%。但遗憾的是,在我们统计发现的33只跌幅较大的新股中,就有12只股票在此期间上市。像新亚制程,首日上涨275%,目前累计下跌49%;合众思壮首日上涨147%,目前累计下跌44%。

  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弱势中上市的新股,特别是质地良好的新股很可能涨幅较低,并未透支未来的高成长。例如,2010年5月、6月大盘持续下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9.7%和7.5%。而在58只表现很牛的新股中,我们就可发现一些在此期间上市、首日表现平淡的公司。像广联达、多氟多与齐翔腾达均在5月上市,且均是首日破发;又如兴森科技、四维图新、科伦药业与荃银高科首日涨幅均不足13%,但后期涨幅都在65%以上。

  总体而言,在今年系统性风险有限、中小盘成长股仍是热点的前提下,对于在市场调整阶段上市的新股,投资者尤其应该积极跟踪、寻找投资价值未在首日透支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