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积极套保 公募基金练练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股指期货单边持仓量自去年6月底突破3万手后,截至目前,这一数据未再有明显的突破。不过,目前股指期货开户数已突破6万户,机构户数近1000户,其中券商、基金等特殊法人账户达到50余户。期间,相对于券商自营积极进行套保,公募基金对于期指市场的参与则较为谨慎,仍在“练手”。

  基金仍在“练手”

  据悉,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等主流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席位上,三成以上的空单为其股东券商自营部门做的套保盘。而相关监管部门也多次在重要场合表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券商自营业务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套保操作,而且效果较为理想。

  相对于券商自营部门积极进行套保操作,公募基金对于期指市场的参与则较为谨慎。权威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参与期指市场的数量仅为个位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仍在“练手”,部分基金公司甚至仅是浅尝而已,对期指的参与时断时续。

  而接受采访的某基金经理则表示,基金公司并不像券商,基金其实很缺金融衍生品方面的研究人才;而金融衍生品方面的交易人才,由于制度原因,采取吸引海外人才的办法目前仍不现实,自行培养则需要一定的时间,导致对期指的参与目前只能浅尝辄止。

  这种观点得到多家券商自营业务人员的验证。上海某大型券商的自营业务负责人表示,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对于金融衍生品的研究已持续多年,并且大量引进了海外的交易人才,而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则缺乏准备。

  机构仅限套保套利

  业内人士还表示,截至目前,券商自营仍仅有套保额度,而具有套利和趋势投资资格的券商理财产品和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目前也仅限于套利操作。

  上海另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的理财产品仅参与了套保和套利。客户确实存在趋势投资的需求,但是该公司为了控制风险,拒绝了客户提出的趋势投资需求。毕竟股指期货的趋势投资风险过大,容易对公司的风控造成冲击,一旦被迫清盘,对公司品牌损害将难以承受。

  而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不仅券商理财产品,基金专户理财产品也没有参与趋势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多数时间在进行套保操作,偶尔进行套利的试探性操作。